搜索 解放军报

由接连被通报引发的思考:骨干要履职尽责,更要担当负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浩爽、彭乐祝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18 06:54:00

这些问题怪我并不冤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合成一营下士 李步超

“不到一周时间,接连被通报3个问题,你这个留守负责人是怎么负责的?”面对指导员严厉的指责,我到嘴边的话又憋了回去,心里直叫委屈。

上周连队进行野外训练,安排我作为留守负责人,带领留守人员“看家护院”。虽说留守不用经受天寒地冻的洗礼,可帮厨送饭、站岗执勤、公差勤务……各项工作也都是起早贪黑,一刻不得闲。没承想,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干工作,到头来却挨了批评。

“留守营区帐篷内长明灯,饭堂桌子上有饮料瓶,一名列兵前往超市购物未按防疫要求佩戴口罩。”那几天,我一直闷闷不乐,脑子里总想着被通报的3个问题怎么能全怪在我头上。

“长明灯是九班人员走的时候没检查忘记关的,不能怪我;饭堂上的饮料瓶是帮厨的值日员丢在那里的,不能怪我;一班的列兵刚住院回来,不知道相关防疫要求所以没戴口罩,不能怪我。我是留守负责人,又不是‘背锅侠’,这些问题怎能全怪我?”这天,班长看出我情绪低落,主动找我谈心。于是,我把憋在心里的苦闷一股脑全倒了出来。

“你还记得去年年初我为什么写检讨吗?”听到班长这句话,我顿时羞愧地低下了头。

这件事我怎么能忘?去年年初,我违规使用手机被指导员发现,班长因为管理教育不力负连带责任,陪我一起写了检讨。自己的过失,结果让班长“背锅”,这份歉意我一直埋在心里。

“让你留守负责是连队党支部对你的信任,带头干好工作是你的本分,抓好人员管理是你的职责,出了问题你怎么只想着推卸责任?”班长的话一下点醒了我。

“作为连队留守负责人,我没有担起责任,要是我多上点心,仔细检查各项秩序,多给身边战友指出问题、提提醒,是完全可以避免被通报的。这些问题怪我并不冤。”那天熄灯后,我把检讨书送到了指导员的帐篷里。

“吃一堑,长一智。作为骨干,干工作不仅要带头,更要‘带动’;不仅要履职尽责,更要担当负责。李步超,下周的留守工作还由你来负责!”这周的连务会上,指导员又把留守任务交给了我。我当即表示:保证完成任务!

(李浩爽、彭乐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