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疆军区某团侦察连紧盯战场之变开展科技革新提升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磊 刘思伟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22 06:56:00

南疆军区某团侦察连紧盯战场之变开展科技革新——

无人机有了“前沿塔台”

■王磊 刘思伟

南疆军区某团侦察连官兵进行战术演练。洪载望摄

仲春时节,南疆军区某团训练场硝烟四起,侦察连正在进行战术演练。

“情报处理车遭打击,无人机操作手‘阵亡’。”突然,导调组下达特情。接到指令后,处于战场前沿的一号侦察车内,该连侦察班班长、二级上士乔建迅速打开车载飞控系统接替操控无人机,继续完成侦察任务。

利用侦察车也能操纵无人机?乔建告诉笔者,以前训练只能依靠情报处理车接收无人机画面。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无人机班班长、中士杨雄发现友邻单位列装的某型装甲车可以操纵无人机。这让他们萌生改进无人机操作模式的想法:如果无人机能够与侦察车装载系统进行适配,利用侦察车较好的机动性和全方位天线与无人机建立连接,就能延长侦察半径,侦察情报回传更加便捷,机动性、安全性、融合性将得到大幅提升。

敢想敢干,马上就干。经连队党支部研究决定,安排杨雄和乔建牵头组建技术攻关小组,对无人机和侦察车适配连接课题进行研究。

为解决车辆和无人机之间系统难兼容问题,攻关小组在钻研相关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方案,反复调整参数改进操纵系统,积累了大量数据资料,最终打通了车辆与无人机的指挥链路,以接替操纵的方式完成中继接替、情报回传、远程操控等内容,使无人机的侦察半径大大延伸,成功攻克这一技术难题。

“这项技术的突破,让侦察车在应急条件下可以直接操控无人机实施侦察,就像为无人机增设了‘前沿塔台’,有效提高了战场侦察灵活性和安全性。”该团参谋长孙鹏介绍,今后他们将紧盯人装融合开展技术革新,把成果应用到实战实训中,促进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的配合、联合和融合,提升科技练兵质量,促进战斗力整体跃升。

编余小议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一个装备小发明,一项技术小革新,看似不起眼,有时却对基层部队战斗力提升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必须破除守旧观念、守成思想,紧盯战场之变,充分调动一线官兵学用高科技热情,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