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班长走进军官指挥训练中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江吴靖文、盛洋迪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22 06:25:58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注重锤炼末端指挥员

班长走进军官指挥训练中心

解放军报讯 江吴靖文、特约通讯员盛洋迪报道:“没想到,我也能在军官指挥训练中心得到进一步锻炼。”4月下旬,第72集团军某旅装步一连七班班长李子静来到军官指挥训练中心,以代理排长身份通过网上对抗平台指挥战术演练。这是该旅结合战位特点锤炼提升班长指挥能力的一个缩影。

班长有机会走进军官指挥训练中心指挥战术演练,源于该旅今年初的一次演练经历。演练中,装步一连一排作为穿插分队前出途中,排长唐西阳意外“阵亡”。一班班长张玮健接替指挥,却因缺少指挥经验不慎暴露所在位置,导致分队“全军覆没”。

指挥员出现意外,班长迅疾接替指挥,这体现了强烈的作战意识。可关键时刻“掉链子”,这让该旅领导看到了班长指挥能力存在的短板。“作为末端指挥员,班长是指挥链上的重要一环。”他们深入剖析发现,班长队伍总体上专业能力过硬、管理能力出众,但指挥技能与实战需要却有差距,这一短板制约了练兵备战质效的提升。

在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该旅推出轮训制度,提升班长指挥技能。他们组织班长走进军官指挥训练中心参加训练,将手工标图、指挥编组作业等多个军官指挥训练课目纳入班长训练内容;将兵棋对抗系统等融入日常班组战术训练,组织班长“屏上演兵”,引导班长在学指挥、研战术中提升带兵打仗本领。

既能冲锋陷阵,又能排兵布阵。在刚刚结束的实兵对抗演练中,两名班长走进营“中军帐”,与指挥军官一起分析战场态势、拟制作战方案、共研战术战法。据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引入科技手段,引导班长队伍在信息化条件下练强指挥技能,锻造其未来战场制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