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争创“金字招牌”,激励苦练精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26 06:56:14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结合工作任务细化荣誉表彰——

争创“金字招牌”,激励苦练精飞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岭南夏夜,行走在第74集团军某旅营区,只见道路两旁,一个个荣誉灯箱熠熠生辉,一名名官兵的画像和事迹简介被灯光点亮,引人驻足观看。

据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朱埠介绍,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广大官兵建功新时代拥有了广阔平台,但旅队以往的表彰奖励项目与工作任务结合得不够紧密,导致荣誉的激励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为此,他们根据《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等法规,围绕飞行训练特点,开展“金字”系列特色评比表彰活动,激励官兵争创属于自己的“金字招牌”。

活动开始后,该旅练兵备战实践更加热火朝天。蓝天之上,飞行员苦练飞行动作、战术战法,争夺“金头盔”;中军帐内,飞行参谋运筹帷幄,助力决策,抢当“金话筒”;机舱里,飞行教员精心施教,培育“雏鹰”方阵,向“金教鞭”发起冲锋……

与此同时,该旅坚持及时褒奖、及时公示,并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让这些荣誉获得者上报纸、上广播、上电视、上灯箱,营造崇尚荣誉的良好氛围,官兵们苦练精飞、争当尖兵,全旅上下掀起训练热潮。

荣誉感催生凝聚力,“金字”系列特色评比表彰带动单位全面建设水涨船高。近年来,该旅参与完成重大课题攻关10余项,创新战法训法20余项,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取得佳绩,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

微议录

结合部队实际 用好荣誉激励

■朱 江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的一个鲜明指向就是凸显军功价值,通过丰富荣誉外显形式、体系设计聚焦胜战、聚力强军的勋章奖章纪念章,让军人的荣誉名片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我军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从战火中诞生,在党领导人民军队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不断发展完善,激励鼓舞官兵舍生忘死、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法与时变,“荣”随战化。各级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要求的同时,应结合单位实际和任务实践,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激励手段,同时防止评比表彰过多过滥,以更加聚焦胜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奖励活动,丰富表彰形式,不断提高荣誉激励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鼓励官兵崇尚荣誉、争创荣誉,凝聚起奋斗强军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