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平时训练走“捷径”战时必定吃苦头,要挤出训练中的水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邓亚 周宇鹏 王庐周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4 06:40:51

“练兵捷径”走不得

■冯邓亚 周宇鹏 王庐周

南国盛夏,烈日当空。400米障碍考核结束后,第75集团军某旅高炮营一连指导员李琼应看着成绩表直摇头——只是换了个考核场地,全连训练成绩掉了一大截,就连最有可能冲击旅400米障碍纪录的下士鲁威威,也只是勉强达到优秀标准。

“指导员,这块场地是新建的,跑着不习惯,不如回营里的场地考,那样我的成绩肯定能提高一个档次。”确认成绩签字时,鲁威威心有不甘,忍不住向李琼应提议,结果被当即驳回。

原来,舍近求远到一公里外的这个障碍场进行训练,是李琼应有意为之。李琼应告诉笔者,营区内的400米障碍场,已建成很多年了,经过长期训练使用和风吹日晒雨淋,部分障碍物早就出现破损情况,如高墙、深坑因表面水泥脱落产生了凹槽,大家攀爬时可以依托借力;铁丝网下的地面形成两道深深的凹辙,使上下空间增大,便于快速匍匐通过……

平时训练走“捷径”,战时必定吃苦头。李琼应意识到,前期训练虽然成绩很好看,但有不少水分,终究经不起实战检验。回想起前不久与兄弟单位的那场比拼,李琼应的脸上还有些火辣辣的。

因专业训练场与某导弹连相邻,训练间隙,两个连队决定组织一次400米障碍对抗赛,场地就定在一连常用的障碍场。经过长期的训练,一连官兵已对每一个“借力点”熟记于心,最终李琼应挑选出的10名选手大获全胜。

“输是输了,但并不服气,你们的成绩有点‘虚胖’啊……”赛后,导弹连连长麻迪超的一句玩笑话,瞬间点醒了李琼应。就在此前,他还沉浸在全连综合成绩优良率达到100%的喜悦里,对旅队即将组织的“利箭杯”比武考核更是充满信心,但再回头看那一处处“借力点”,起初的自信随之消散。

烈火淬好钢,严训出实绩。为挤出训练水分,李琼应决定带领官兵到新修建的标准场地进行重新检验,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严把训练标准,紧贴实战练兵。攀高墙、过云梯、跃深坑……连日来,该连官兵顶着烈日冲锋在训练场上,在一次次强化训练中,每个人的成绩均有不同程度提升。看着最新出炉的成绩单,李琼应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