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各部队紧抓练兵时机 扎实开展高温条件下实战化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蒋彬垚 高骏峰 等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25 06:36:07

三伏热浪起 沙场砺兵忙

编者按 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超过40℃。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大漠,从边关海岛到山野丛林,各部队把酷暑高温天气当作难得的练兵时机,扎实开展高温条件下实战化训练,练技能、练作风、练意志,磨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摸清人员装备的“耐热”底数。请看来自部队的一组高温条件下练兵的报道。

武警桂林支队组织特战队员狙击训练。 施晨洲 摄

新疆军区某团组织实弹射击考核。 向旭东 摄

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组织比武竞赛。 罗翔 摄

第71集团军“临汾旅”——

机降协同练攻防

■蒋彬垚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高骏峰

苏北某机场,数架搭载侦察队员的直升机依次升空,从不同方向高速挺进“敌”防御纵深。7月中旬,第71集团军“临汾旅”与某陆航旅联合组织的一场机降协同演练,在酷暑中拉开战幕。

“发现‘敌’防空雷达!”部队刚出发,“敌情”便不期而至,接到地面指挥所通报,飞行员立即操纵直升机低空绕飞,规避“敌”防空雷达探测。

抵达目标地域,直升机迅速建立机降航线,低空悬停。抓绳离机、顺势滑降、着陆离绳……侦察队员们鱼贯而出,成功降落“战场”。顾不上擦去脸上密集的汗珠,队员们迅速展开战斗队形。

“一组沿左侧迂回,二组火力掩护,三组沿右侧小路向前机动。”接到命令,各小组迅速穿过干涸的河床,踩着发烫的砂石,向“敌”纵深要害部位潜入。

山林间,气温居高不下,豆粒般的汗珠不断从官兵脸上滑落,大家身上的迷彩服早已湿透。

“我们一天要完成3次带实战背景的机降协同演练。”负责现场指挥的该旅领导介绍,近期驻地持续高温,他们以双侧绳降、侦察渗透、立体突防、纵深破袭等实战化课目为重点,连续组织机降协同演练,旨在全方位锤炼部队极端天气条件下的立体投送和突击作战能力。

“遭‘敌’空袭,迅速疏散隐蔽!”一阵急促的空袭警报声骤然响起,随着口令下达,各小组官兵迅速利用附近的山坳、沙丘,做好隐蔽防护。

“前方发现不明烟雾!”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新的“敌情”接踵而至。官兵随即穿戴防毒用具,做好防护准备,动作行云流水、有条不紊……

临近中午,地面温度已接近50℃。侦察与反侦察、突袭与反突袭……连续高强度训练,官兵生理心理负荷都已达极限。“这样的实战化演练,对大家的意志和耐力是极大的考验和锤炼。”走下演训场,侦察队员周士钰说。

酷暑砺剑锋,战鼓催征急。经过连续多天的机降协同演练,该旅攻克快速登机、机降突击、协同指挥等多个高温条件下的组训难题,部队立体攻防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火箭军某团——

铁甲轰鸣战高原

■李子发 任增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7月上旬,西北高原某演兵场上,铁甲轰鸣,硝烟弥漫,火箭军某团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保持潜伏状态,注意观察‘敌’兵力部署动态!”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的指令,该团狙击手柴正旭纹丝不动地趴在接近55℃的地面上,等待攻击时机。

出击!“战场”形势突变,柴正旭带领狙击组其他成员果断行动,利用地形优势,一举歼灭“敌”后方运输支援力量,为主力部队赢得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随后,柴正旭和小组成员快速转移至另一点位,等待下一步行动命令。

“高温环境是提升训练质效的‘磨刀石’,更是对官兵体能和意志的考验。”该团领导告诉记者,要打赢未来战争,就必须适应全天候作战环境,真正摸清人员和装备的“耐热”底数。为此,他们按照按纲施训、科学组训原则,积极探索高温条件下的训练方法,围绕机动行军、疏散隐蔽等多个实战化课目展开高强度训练,提高官兵战场适应能力和全天候作战能力。

“战场”另一角,班长曾青云正驾驶某型装备车,对“染毒”地带进行洗消作业,为后续部队安全通过提供保障。烈日炙烤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像一个蒸笼,把官兵“蒸”出满身大汗。但曾青云丝毫不敢分心,时刻关注“战场”环境。

“发现‘敌’侦察无人机,立即隐蔽伪装!”特情突至,曾青云立即带领班组成员,对车辆进行伪装防护……

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为确保演练训有成效、练有收获,他们扎实做好作战保障数据采集工作,坚持一次行动采集一批数据,并在分析梳理后第一时间录入作战数据库。“在高温等特殊环境中采集的作战数据,是未来战场决策的重要依据。”该团某队队长王建华说。

夕阳西下,演练落幕。来不及休整,官兵们立即投入紧张的复盘总结中。该团领导介绍,入夏以来,他们多次在高温条件下组织全要素、全流程实兵综合演练,检验和完善了多项训法战法。

空军航空兵某旅——

红蓝对抗淬剑锋

■尚洁岩 程治涵

酷暑炎炎,热浪袭人。7月中旬,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场红蓝对抗空战训练,在烈日下如火如荼展开。

停机坪上,战鹰整齐列队,整装待发。“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战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直刺云端。

笔者通过塔台飞机态势图看到,为防止自身方位坐标被蓝方雷达截获,红方数架战机借助云层遮挡,通过密集编队、低空突防等方式进入“交战”空域。

到达作战空域后,红蓝双方均保持无线电静默,利用光学探测系统搜索对方。“导弹来袭!”突然,红方战机告警系统发出警报,屏幕上出现多个引人注目的红点。座舱内,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原来,蓝方战机一直尾随其后,伺机发起攻击。千钧一发之际,红方战机飞行员加大速度,灵活规避蓝方攻击,并迅速投放干扰弹。

机会稍纵即逝!红方战机飞行员抓住难得的“窗口期”,调转方向绕至蓝方战机背后,果断发射导弹。“目标命中!”塔台指挥员通报的结果,让红方战机飞行员松了口气。

“近期高温天气频现,气温普遍接近40℃。我们连续组织全要素、全员额飞行训练,就是为了提升部队高温条件下的实战实备能力,磨砺空战突防利剑。”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将连续高温作为练兵淬火的有利时机,通过组织一系列带战术背景的实战化训练,广泛采集高温条件下飞行员生理心理机能、装备最大性能等作战数据,为提高部队应急应战能力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战机停稳,浑身湿透的飞行员顾不上休整,立即与机务人员一起进行数据核对、武器加载等工作,为战机再次出动做好准备。“在高温条件下开展高强度训练,更能挖掘装备极限潜能,锤炼飞行员的过硬本领。”飞行员尹旭辉说。

海军某守备部队

岛礁滩头筑防线

解放军报讯 薛成清、陈竹飞报道:烈日当空,白沙滩上热浪滚滚。搜索前进、低姿匍匐、抢占阵地……7月中旬,海军某守备部队组织高温环境下的实战化训练,锤炼官兵战斗意志,提升极端环境下作战能力。

“高温天气既考验官兵的体能耐力,更磨砺大家的血性胆气。”教导员张启来介绍,驻地常年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三伏天更是湿热难耐。为此,他们在大抓后勤保障的基础上,组织官兵开展热习服训练,提高官兵对高温天气的适应能力。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条件,他们循序渐进组织实战化训练,引导官兵突破生理、心理极限,提升实战能力。

战术训练场上,官兵携弹药箱穿越铁丝网、搬运“伤员”,细碎的珊瑚碴刺破迷彩服;射击训练场上,大家头顶烈日对着海面设置的浮动靶标练习据枪瞄准……

正午过后,白沙滩上,地表温度超过45℃。单兵战术、对抗刺杀……一个个科目轮番上演,官兵们的皮肤由红变紫,但始终保持着昂扬士气。

“‘敌’分别从空中和海上对我岛上目标进行突袭……”岛礁守卫综合演练中,官兵们快速出动,依托礁石、沙丘,坚决打击来犯之“敌”,为保卫岛礁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官兵的战备意识和守岛防御能力得到有效检验。

武警安庆支队

综合考核砺雏鹰

解放军报讯 华文生、孙汉卿报道:全副武装、清点装具……7月中旬,骄阳似火,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组织新兵开展单兵处突综合演练考核,锤炼官兵的体能、意志和作战硬功。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对新兵来说,参加高温条件下的实战化训练,既是战斗本领的淬炼,更是战斗意志的考验。”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坚持从兵之初就夯实从难从严训练的思想根基,充分利用驻地高温高湿的环境特点,组织新兵常态化开展险难课目训练,磨砺战斗意志、锤炼打赢本领。

考核现场,参考新兵身着防暴服,脚穿作战靴,头戴防暴盔,携带挎包、水壶和防毒面具,在烈日下整齐列队。考核尚未开始,官兵已是汗流浃背。

随着一声哨响,新兵王康一马当先,400米奔袭、跨越隔离墩、翻越矮墙……当他完成“30米屈身绕杆跑”课目到达投弹场时,笔者透过防暴头盔面罩看到,汗水顺着他的面颊不停地往下流。但他心无旁骛,左手紧握防暴盾牌,右手抓住防暴弹,调整姿势后奋力投出,精准击中靶标。

考核结束后,成绩公布,王康夺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身边战友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中队长张威现场颁发“流动红旗”,并邀请训练尖子上台交流经验,共同提高训练水平。

不畏险难练精兵,有效提升战斗力。日前,该支队组织军事训练考核,官兵训练成绩明显提升。

连日来,我国多地持续高温。热浪来袭,部队官兵扎实开展实战化训练,有效提升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