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卫戍区某团紧盯作战需要组织救护演练锤炼卫勤硬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冠、许韶玉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26 06:31:35

北京卫戍区某团紧盯作战需要组织救护演练

临机特情锤炼卫勤硬功

解放军报讯 赵冠、许韶玉报道:“以往组织过多次心理疏导训练,但在救治‘伤员’途中同步对其展开心理疏导还是头一次。”前不久,北京卫戍区某团开展实战化救护演练,“伤员”在后送急救途中出现应激反应。见此情景,卫生员潘旭东在医疗救护的同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成功处置特情。

“只有紧盯战场需求,以作战任务为牵引组织演训,才能有效锤炼部队实战化卫勤保障能力。”该团领导介绍,他们结合任务特点组织带有实战背景的救护演练,全方位锤炼官兵战时卫勤保障能力。

转运途中遭“敌”袭扰、批量接收救治“伤员”……演练中,导调组不仅设置了障碍路、涉水路、密集弹坑路等复杂环境,还增设多类伤情和医疗器材“损毁”等特情,以一次次的“意料之外”倒逼官兵开动脑筋谋招法、想办法。

“发电机被‘敌’炮弹炸毁,用电设施瘫痪。”医护人员为“伤员”进行手术期间,急救帐篷内意外断电。主刀医生袁杰立即组织人员开启应急照明,并保护好“伤员”的手术切口。与此同时,保障小组迅速从邻近区域接通电源。

演练结束后,该团立即组织官兵展开复盘研讨,认真梳理总结暴露的问题,逐一研究制订对策,为提升战时卫勤保障水平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