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着眼实战提升驻训保障效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杨 孙铜锴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30 06:37:58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着眼实战提升驻训保障效能——

野外宿营兵车方便快捷

■王杨 孙铜锴

7月下旬,塞北荒漠某演兵场硝烟弥漫,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激烈展开。夜幕降临,某宿营地域,官兵在运输车车厢内快速架设折叠床,很快完成宿营设施搭建。

“随着实战实训持续走深走实,野外驻训已成为部队常态,传统宿营方式与现代战争快节奏要求不相适应。”该旅领导介绍,以往部队拉动至任务地域,住宿主要依靠野营帐篷,冬天寒冷、夏天潮热,不仅条件不佳,而且搭建和拆卸费时费力。官兵遇到紧急情况,撤收时速度慢,影响任务进程。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旅结合部队任务实际,围绕“多功能、可拆装”要求,按照“利于战备、便于生活”原则,组织专业骨干集智攻关,探索在运输车车厢内加装可拆装式野战宿营床,实现行军与宿营高效率转换。

此外,该旅紧贴作战任务实际和装备配载需求,按照可行性分析、方案拟制、技术改装和综合评估4个步骤,反复研究设计方案,提升运输车保障质效。在不改变原装结构、不破坏原装部件和满足行车安全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收纳式牵引硬拖、折叠伸缩式登车梯等附件,使运输车兼具人员承载、物资输送、牵引拖救、野战宿营等多种功能。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运输车上拉杆、床架、功能按钮均标识清晰、有序排列。到达指定地域后,官兵按步骤轻松搭建起可供12人居住的“房车”。

“不仅晚上睡得好,还减少了宿营物资携行数量,大大提升了部队出动速度。”该旅坦克二连车长卜泓文告诉笔者,如今部队组织战备拉动演练、昼夜连贯实弹射击或遂行多样化任务,不再需要携带帐篷、气垫、防雨罩等多种宿营物资,官兵撤收迅速,一旦遇到紧急情况,短时间内即可做好出动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