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重庆总队着眼提升新兵军政素质科学练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万金 张永清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1 06:17:36

武警重庆总队着眼提升新兵军政素质科学练兵——

扣好兵之初“第一粒扣子”

■陈万金 张永清

实弹射击取得好成绩,新训骨干跟新兵们合影留念。王 肸摄

“随机抽考3个班新兵自动步枪实弹射击情况,总评优秀。”前不久,武警重庆总队派出考核组,随机抽考新兵团实弹射击情况,结果喜人。在被抽考的3个班中,一中队四班2人打出5发50环的满环成绩,其余8人成绩均在良好以上;七中队八班10名女兵8人打出45环以上的优秀成绩,另外2人成绩均为44环;十中队一班所有人打出良好以上成绩。

“射击是新兵训练的关键课目,是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新兵团团长石磊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训练理念转变、训练方法改进和武器装备更新密不可分。他介绍,在入伍训练第一阶段考核中,新兵自动步枪精度射击成绩总评良好,优良率达91.35%。

此前,为帮助新兵提高射击水平,该总队为新兵团购置了数十套轻武器射击无线视频校准仪。具有6年执教经验的射击教员贾欢,起初并不看好这套装备。他认为,射击课目应追求“有意瞄准、无意击发”,练成肌肉记忆很重要,下功夫锤炼远胜于器材辅助。

一次实弹射击训练改变了贾欢的看法——同是自己带的兵,射击成绩遥遥领先的一中队竟败给了成绩靠后的五中队!五中队之所以实现“逆袭”,跟使用无线视频校准仪辅助训练分不开。借助这套器材,教员可以通过屏幕清晰、直观、准确地发现射手的问题。同时,射手也可以通过回看视频了解训练中存在的问题。

新兵入营时,该总队新兵团组织了一次体能摸底考核,结果让新兵团参谋王政大跌眼镜。在随后召开的新兵团议训会上,他们研究制订针对性措施,决定围绕“练体能、减体重、强体质”开展军事体育竞赛达标活动。

同时,他们利用早操和训练时间,逐人逐课目进行摸底测试,分析每名新兵的身体状况,为大家建立体能训练档案。在此基础上,新兵团根据训练成绩将新兵区分3个层次,以中队为单位设置基础班、进阶班和培优班,分别制订阶段性成绩指标、措施要求,循序渐进提高新兵体能水平。

在训练考评上,他们摒弃以往简单地以成绩论高低的做法,统筹考量训练质效、训练成绩和训练作风,引导大家横向看差距、纵向看进步,形成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新兵张峰体形偏胖、体能较弱。班长冯杰对其进行“一对一”帮带的同时,引导他开展减脂训练。如今,张峰不仅减掉了数十斤赘肉,而且3公里跑成绩也大幅跃升,被评为“体能进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