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无人机空中突然“失联”,是启动应急预案还是继续完成侦察任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雷国鸿 张新星 程锡南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13 06:42:21

第74集团军某旅强化特情训练提升官兵临机处置能力——

无人机空中“失联”之后

■雷国鸿 张新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程锡南

盛夏时节,粤东某演训场晴空万里。一声令下,发射架上,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

操作室内,第74集团军某旅无人机班班长苏峥一边关注着屏幕上不断变化的飞行参数,一边输出飞行指令,操控无人机侦察前方情况。

按照既定预案,一切进展顺利。孰料,屏幕上的无人机信号突然消失了。

“空中失联!”苏峥迅速将情况上报飞行指挥员、无人机排长冯旸。

“那可是咱的‘宝贝疙瘩’!”接到报告后,冯旸心头一紧——他担心无人机偏离航线、遭遇险情。

“要不要启动应急预案,实施迫降?”“或者请求上级帮助处置?”身边战友提出了各自建议。

“实施迫降或许能保证无人机安全,但侦察任务怎么完成?我们若身在战斗一线,请求上级帮助处置现实吗?”冯旸的话让现场安静下来。随后,他跟战友一起汇总无人机飞行数据,并结合周边地形地貌等环境因素作出判断:无人机“失联”可能是因为信号暂时被障碍物遮蔽。为此,他下令各席位操作人员密切关注无人机状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以便再次建立指挥链路。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家的心都揪了起来,生怕错过一个细节。终于,一个熟悉的亮点出现在屏幕上,各项飞行数据重现眼前。

“右转,5秒,拉升,平飞……”通联恢复后,苏峥立即发出一系列飞行指令。操作人员密切协同,无人机再次展开侦察,“敌”目标在屏幕上逐渐显现。

很快,一组组数据通过指挥链路传至指挥所,转化为一条条作战指令。炮兵分队接到指令后迅速实施精准打击,命中目标……

演练结束,无人机安全着陆,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冯旸感慨地说:“若不是平时扎实的险情处置训练蓄足底气,或许我就启动应急预案了。那样的话,就不能完成侦察任务了。”

据了解,特情处置训练风险高、难度大,对官兵技战术水平、心理素质等都提出更高要求。过去,有的单位考虑到安全等因素,对这类训练组织强度和频次不太够。而记者翻看该旅训练周表发现,特情处置课目是频率较高的训练内容之一。

“越是险难课目越要常练实练,才能切实锤炼官兵临机应变本领。”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与厂家和友邻单位建立联系,收集近年来各类空中特情案例,并结合教材逐个梳理分析,形成处置方案。在此基础上,他们在日常训练中专门穿插特情训练,临机导调设置链路中断、动力系统故障等空中特情,锤炼操作人员临机处置能力。每次训练结束,他们还组织官兵复盘,结合特情处置过程分享经验、总结方法,巩固训练成果。

在该旅前不久组织的实飞训练中,导调组临机设置发动机空中停车特情。机组人员沉着冷静、密切配合,成功处置特情。年初以来,他们修订完善了10多个特情处置方案,检验了多种战法训法,为部队遂行使命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短评

平时处变 战时不惊

■许 恒

战争是不确定的王国。战场上局势变幻莫测,什么意外情况都可能发生,如果在平时训练中只是按部就班、墨守成规,一味求稳、不求突破,那么实战中一旦遇到意料之外的情况,就势必会陷于被动。

平时处变,战时不惊。真正的战场上,不可能按照自己的预定方案行军打仗,只有善于临机应变,才能把握主动、赢得先机。临机应变的本领并非与生俱来,主要得益于扎实有效的日常训练。这要求我们,平时训练中要进一步强化实战思维、战场意识,锤炼官兵的应急应变能力。

“善用兵者,防乱于未乱,备急于未急。”战时想要打胜仗,平时就要摒除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消极思想,主动设危局、摆险局、布残局,多将特情设在平时、处置练在平时,多搞突然性的演习演练,善设意料之外的课题内容,勤考复杂生疏的战术技能。事实证明,只有通过有针对性地特情训练掌握应变方法、练就过硬处变能力,才能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出奇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