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海军南昌舰:“海上先锋”勇闯远海大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蓬飞 钱晓虎 王冠彪 杜钰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15 06:14:29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习近平

写在前面

7月27日,习主席在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非凡十年,辉煌十年。为生动展示新时代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激励三军将士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本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系列报道推出“成就篇”,选派记者小分队深入各军兵种部队,多角度讲述广大官兵牢记统帅嘱托,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故事,全方位展现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的崭新风貌。

南昌舰航行在大洋上。(资料图片)杜江帆摄

海军南昌舰——

“海上先锋”勇闯远海大洋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钱晓虎 特约记者 王冠彪 通讯员 杜 钰

我国第一艘“万吨大驱”、以人民解放军诞生地命名、舷号101……当一艘战舰,集这些闪亮的字眼于一身,你会想到什么?

青岛某军港码头,南昌舰静静停泊在海面。放眼望去,战舰宛如一柄银灰色的重剑,铮亮如霜、不怒自威。

2022年6月28日,南昌舰迎来下水5周年纪念日。短暂的庆祝过后,全舰官兵返回各自战位,大家的思绪不禁越过眼前这片海,驻留在一个个重大历史时刻——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2019年4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南昌舰列阵于破浪而来的威武铁流,接受习主席检阅。

2020年1月12日,南昌舰归建入列,标志着人民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在人民军队的光辉史册里,这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个人就是我!”登舰采访,南昌舰情电部门雷达班长兼技师李进,指着阅兵照片上的一个小黑点向记者介绍。2017年,李进第一次见到南昌舰时,舰艇还像一个巨大的工地,正在紧张施工。他的脑海里,曾反复想象这个庞然大物建成后的模样。

学习,成为南昌舰官兵的第一要务。为了尽快掌握装备原理、熟悉装备操作,李进和战友们白天同厂家工人一起跑电路、探管路、走流程,晚上则加班加点钻研专业、分析图纸、整理笔记。

“无论你技术多好、资格多老,在南昌舰上都是一个新兵。”南昌舰对海作战部门作战长、38岁的于景龙,曾在多艘战舰服役过,即便经验丰富,他也要从头学起。

那年,055型驱逐舰还是一张蓝图,于景龙与战友就开始为未来战场筹谋。在不足30平方米的房间里,他们热烈地讨论着如何让口径上百毫米的舰炮、射程更远的舰载导弹打得更准。

如今,登上南昌舰,于景龙又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本领恐慌。在他眼里,舷号“101”有着特殊的含义:“要拿100分,就必须付出百分之一百零一的努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20年春,黄海某海域,入列不到3个月的南昌舰,迎来了第一次主炮实弹射击考核。刹那间,火光冲天、炮声隆隆,目标被精准击毁。

本该是击掌相庆的时刻,官兵们却异常平静:这次考核海空条件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足为奇,如果遭遇复杂恶劣条件,还能不能命中?

忧患的烽火,在南昌舰官兵心头燃起。舰党委向全舰官兵发出号召:“首艘首责、使命所系,要敢于走出‘舒适区’,在挑战自我中实现训练场与战场的无缝对接,不断将战斗力提升到新高度。”对此,舰长周明辉看得更远。他说,人民海军不会只有一艘“万吨大驱”,南昌舰的姊妹舰需要他们犁波开路、勇闯大洋、当好先锋。

2021年秋,俄罗斯彼得大帝湾,南昌舰首次跨出国门参加中俄联演。进入此次演习的“重头戏”——对海上目标射击演练环节,两国舰艇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南昌舰代表中方参演部队第一个出战。

在主炮光电瞄准系统中,远方的靶船只有鸡蛋大小,且随着海浪不断摇晃。战位长史晓军紧盯屏幕,不断校正射击偏差。“与舰载导弹相比,主炮炮弹没有制导系统,受气温、风向、风力等因素影响较大,精准击中目标是个不小的挑战。”当时的场景,史晓军记忆犹新。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史晓军按下发射按钮。“首发命中!”“两发命中!”南昌舰官兵兴奋不已,俄方官兵连说“了不起”。

锚定制胜未来战场,目光必须超越眼前的靶标和远处的海平线。

南昌舰的会议室,挂着一幅画,上面写着8个遒劲有力的大字:驱涛万里,伏波安澜。政委陈维工告诉记者,入列以来,南昌舰已累计航行7万余海里,前出第一岛链、首航白令海、战巡太平洋,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2021年3月25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披露:055型驱逐舰拉萨舰顺利完成建造和海试工作,已正式加入中国海军序列;2021年4月23日,海军三型主战舰艇在海南三亚某军港集中交接入列,又一艘055型驱逐舰大连舰公开亮相;2022年4月21日,海军某部组织实战化训练的新闻刷爆网络,另外两艘055型驱逐舰鞍山舰、无锡舰进入人们的视野……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艘舰到一群舰,人民海军战斗力建设不断提速的背后,是无数追求卓越、默默奉献的海军官兵。其中值得特别点赞的,是南昌舰播撒的人才“火种”。

不久前,史晓军被派往鞍山舰。面对一群求知若渴的年轻战友,他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倾囊相授,手把手教他们熟悉操作、演练战法。“他们刻苦钻研的认真劲和兴奋感,像极了与南昌舰初遇时的我。”史晓军说,上个世纪50年代,鞍山舰位列海军战舰“四大金刚”之首,曾经的舷号也是101。两个“101”,对中国海军有着特殊意义。舷号的重生,是人民海军发展壮大的最好见证。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南昌舰又迎来了年轻水兵。那天,在浩瀚无垠的西太平洋,南昌舰为新上舰的“00后”官兵举行大洋成人礼。举起右拳的那一刻,战士胡嘉豪眼睛湿润了,他和战友们站在舰艏宣誓:“向海图强,建功大洋!”

胡嘉豪来自江西南昌,上中学时曾到赣江畔的主题公园参观已退役的第二代南昌舰。从那一天开始,他便与南昌舰结下了不解之缘。

后来填报入伍志愿时,胡嘉豪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海军。幸运的是,新兵下连时,他被分到了刚刚入列的南昌舰。当“00后”的兵遇上“20后”的舰,面对梦想照进现实的欣喜,胡嘉豪立下誓言:“战舰带我乘风破浪,我用拼搏续写英雄荣光。”不到一年时间,他作为对海部门主炮弹药兵,在某重大演习中与战友密切配合,打出首发命中的好成绩。

“英雄城、英雄舰、英雄兵,第一枪、第一舰、第一人。”南昌舰走廊墙上,镶嵌着烫金的舰训。很多官兵说,每次经过这里,脑海里就会闪现一句话:“万吨巨舰,如山责任。”这责任,就是尽快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

未来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南昌舰积极探索与航母、护卫舰、潜艇等作战力量攥指成拳,锻造联合制胜的作战体系。

“祖国为我命名第一,我用第一回报祖国!”起锚再出征,南昌舰官兵庄严承诺。

短评

万吨巨舰 如山责任

锻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海上精兵劲旅,是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纪夙愿,寄寓强国强军的百年梦想。作为055型“万吨大驱”首舰,南昌舰承载着无上荣光、如山责任。

归建入列两年多来,南昌舰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时不我待、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先锋意识,努力锻造铁心向党的“忠诚舰”、能打胜仗的“拳头舰”、甘于奉献的“种子舰”、争当一流的“标杆舰”,勇闯大洋、走向深蓝,犁出一道道壮美航迹。这航迹,是人民海军驱逐舰部队发展壮大的真实写照,是人民海军加快推进由近海防御向远海防卫战略转型的生动注脚。

没有赤胆忠心,耐不住艰辛寂寞;不经淬火磨砺,炼不出制胜利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也要像南昌舰官兵那样不惧风险、勇于担当,敢打必胜、砥砺前行,练就更强大的能力,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