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军医大学某基地组织实战化救护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洋、汪天玄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24 08:36:40

海军军医大学某基地组织实战化救护演练

海上接诊 舰上手术

解放军报讯 高洋、汪天玄报道:日前,海军军医大学某训练基地组织了一场实战化海上救护演练。与以往将“伤员”后送至岸上医院救治不同,此次演练采取“海上接诊,舰上手术”的方式进行。官兵接收多名“伤员”后,军医迅速查验“伤员”生命体征、判断伤情,然后将其转移至舰上医疗室进行救治。

近年来,该基地紧贴未来战场需求,积极打造陆上、海上两个训练场,探索动静结合、岸海一体的联演联训新模式,着力提升实战条件下的卫勤保障能力。此次演练,该基地医疗队首次依托训练舰艇,在复杂海洋战场环境下,围绕落水人员救护、批量伤员救治与后送、海上展开手术等课题,探索提升实战化救护能力。

演练中,他们针对不同战场态势和各种伤情,采取多种海上医疗救护模式,按照伤员救治流程和岗位能力清单,逐个课题展开专攻精练。参演官兵还利用高仿真设备模拟“伤员”,从一般性临床救治课目到特殊海战课目,展开高强度针对性训练。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一名“重伤员”被送进手术室后,手术组医护人员根据其伤势迅速制订救治方案,有条不紊展开手术。该基地医疗队队长杨德君说:“在行进中的战舰上展开手术,难度大、要求高。此次演练有效检验和提升了医护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心理素质,也为我们探索提升战时卫勤保障能力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