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吉安军分区构建区域联合组训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钟志光 龙礼彬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31 08:43:27

江西省吉安军分区构建区域联合组训模式

打破地域壁垒 共享训练资源

各县(市、区)民兵骨干跨区域开展野外识图用图训练。姚 新摄

中国国防报讯 钟志光、记者龙礼彬报道:峡江县民兵到毗邻的永丰县训练基地开展基地化轮训,井冈山市人武部组织舟艇民兵分队到吉州区官溪水库进行水上课目训练,青原区人武部邀请吉安县高新技术产业园无人机分队教员教授无人机操作技能……近日,江西省吉安军分区打破地域限制,让辖区各人武部共享训练资源,全面提升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素质。

吉安军分区领导介绍,过去由于各县(市、区)民兵训练场地分布不均、组训力量参差不齐,辖区各单位组织民兵训练大多各自为战,训练效率不高。为此,今年民兵训练中,他们打破地域壁垒,构建区域联合组训模式,对全市的专业训练场地、教学组训能手、模拟训练器材等训练资源进行全面摸底,通过采取全市调剂、重新规划、拆分合并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合理调配训练资源。

“打破地域限制,共享训练资源,通过取长补短的方式提高民兵专业技能,是我们的一个有益尝试。”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民兵组训前,各县(市、区)上报民兵训练计划和场地需求,军分区业务机关根据实际情况,统一协调分配训练场地和使用时间。入夏以来,该军分区20多个民兵专业训练场地得以统一分配、上百名教练员开展交叉巡回互训、数十件模拟训练器材集中调配使用,民兵专业训练“训不够、吃不饱”的现象得到明显缓解。

吉安县是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辖区内有丰富的新质民兵潜力资源。基于此,该军分区组织全市无人机操作手统一在吉安县集训。

吉水县水文气象专业民兵的专业素质在全市排名靠前,多次高标准完成相关专项任务。为发挥好这批教学骨干的酵母作用,他们从中挑选一批能示范、善组训、懂指挥的教学骨干赴各县巡回施教传授技能。这些优质的“外援”为其他单位注入新鲜的血液,补齐了民兵战斗力的短板弱项。

“通过此次集训,民兵分队不仅业务素质提升了,战斗作风也得到加强。”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肖黎贵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加大与驻军部队、地方企业、特种行业、新质力量的联教联训力度,努力探索资源共享、装备共用、人才共建的新路子。

短评

一个“跨”字显智慧

■龙礼彬

民兵担负着支援保障部队、保卫重要目标、维护社会治安和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其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质效。

然而,现实中,各地开展民兵训练,存在场地分布不均、组训力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许多单位搞民兵训练各自为战,导致有的“训不够、吃不饱”,有的则是“吃不完、剩得多”。如何通力合作实现民兵训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如何破解不同专业民兵的训练需求各异、“众口难调”的问题?

江西省吉安军分区打破传统观念,按照“缺什么练什么、哪里弱补哪里”的原则,采取“跨域组训”的方式,构建区域联合组训模式,走开交流联动、互鉴互学的路子,这种做法不失为一种创新之举。

独木不挡风,单兵难排阵。有了真正的共享,必然促进真正的联合。遂行多样化任务,讲究体系支撑、联合制胜。这就要求各级在组织民兵训练时,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破除教学骨干流通的藩篱,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共享训练资源,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有效提升民兵战斗力建设,推动民兵训练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