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跨越转型:盘马弯弓向海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思航 钱晓虎 张子轩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13 06:42:18

跨越转型:盘马弯弓向海天

■陈思航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通讯员 张子轩

东海之滨,秋风送爽。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消息传来,海军某岸导团官兵欢欣鼓舞、豪情满怀,纷纷将喜悦之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

山路蜿蜒,数辆导弹发射车疾驰而上。车窗上的树影飞快向后掠过,发射营营长李旭不时低头看向手中的秒表。

抵达预定地域、占领阵地、展开设备……长剑昂首问天,进入临射状态。“比预定时间提前两分钟!”这位年轻的营长凝望远处海疆,轻舒一口气。

“速度,是我们检验训练成效的重要标准,更是部队转型发展的时代见证。”李旭由衷感叹,“作为新型作战力量,我们转型的每一步,都折射着人民军队加速推进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

回望昨天,该团组建以来,多次参加重大战备演习,实射多种新型导弹,打出了新型岸舰导弹的凛凛威风。这背后凝结着一茬茬岸导团官兵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忠诚精武、科学求实、骁勇善战、机动制胜”的精神内核。

展望明天,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官兵欢欣鼓舞、士气高涨,正在祖国的辽阔海天,书写属于他们的强军征程新篇章。

实弹射击。付琪皓摄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八闽大地,山水相接,碧空如洗。

某发射阵地上,一柄柄利剑昂首,挽弓满弦,某岸导团一场全要素进攻演练激战正酣。指控车内,口令声、键盘声此起彼伏,空气中充满浓浓的战斗气息。

记者发现,演练指挥员并非团领导,而是发射营营长李旭。

“随着使命任务拓展,发射准备时间越来越短,对官兵提出了更高要求。”团长高海军告诉记者,如今,全团所有发射营的营级指挥员都具备独立指挥突击群作战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战备任务持续加重,实战化练兵水平逐步提升。近期,该团官兵展开了专攻精练。

“10年弹指一挥间,我军岸导力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高海军依然记得,10年前的那个除夕夜,上级一声令下,时任发射营营长的他,奉命带队展开演练。

演练中,阵地突遭“敌”火力打击,发射车紧急疏散隐蔽。可编队刚隐蔽完毕,就收到导调组传来的通知:目标暴露,发射失败。

那一次,高海军清晰地意识到:头脑中的老套路、旧模式确实要改变了。

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他们创新训练模式,让新装备训练与技术试验同步推进。他们采取岗位轮训、在职培训、交流代职等方式,加快新装备人才培养。导弹剖视图、发射控制操作面板、自动化检测软件……一批批训练器材相继诞生,官兵们完成多项技术革新、编写多套训练教材、更新多种战斗部署。

前不久,该团再次接换新型装备。为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李旭所在营专门成立“干部发射班”先学先训,起到很好表率作用。

3个月后,新装备全要素检验评估考核,突击群紧急机动至百公里外的发射阵地上,面对纷至沓来的特情,官兵见招拆招,展开对海攻击。随着数枚导弹击中海上目标,他们实现了“当年接装、当年实射、当年形成战斗力”的目标,创下了骄人的“霹雳速度”。

奋斗从未停歇,追梦永不止步。在李旭看来,“速度与激情”既是转型需要,更是每一名岸导团官兵必须烙刻心底的座右铭。盛会召开在即,他豪情满怀:“我们一定要练就打赢本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占据“备”的先势,抢夺“战”的胜势

持续坚守阵地,常态机动训练,随时突破常规……记者在该团采访见到,一处处训练场上,多种应急应战课目训练如火如荼展开:拓宽通信渠道,将通信手段进行“扩容”,畅通信息上传下达;组织“捆绑式”考核训练,检验部队应急处置能力……

无论行至何处,“备战”始终是该团官兵口中的高频词,也是他们所有行动的底层逻辑。对此,该团参谋长黄杰的理解是:只有占据“备”的先势,才能抢夺“战”的胜势。练强本领不仅是一道“概念题”,也是一场从难从严的“突围赛”,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直接体现、行动实践。

一次,该团受领某导弹实射任务,官兵们个个摩拳擦掌,准备一展身手。然而,任务研究会上,黄杰却决定“兵行险招”、自我加压——按照边界条件进行导弹发射。

为何要执着打“边界”?黄杰解释,作为新质作战力量中的重要一员,更要聚焦能打胜仗加快转型建设,进一步提升部队实战化水平。如果不彻底摸清武器装备性能,战场上可不会再有重新研究的机会。而厂家给出的回复是:武器装备的边界值,大概率不会出现,不需要在实弹实射中验证。

“‘大概率’并不是绝对值,如果在极端条件下出现边界值的问题,那很有可能吃败仗!” 黄杰带领战友成立难题攻关组,深入挖掘装备性能,反复测算装备使用边界值,最终经过探索验证,掌握了装备性能底数。

突破险中求,强能火中淬。特殊的应急发射手段,在该团成了官兵必须练就的“秘密武器”。

不久前,一场野外应急拉动演练紧急展开。让一级上士汪顺维没想到的是,这场看似平常的发射演练,实则暗藏玄机。

阵地上,设备刚刚展开,他就接到指挥所的紧急指令:“1号发射车机动至某阵地,展开独立发射!”尽管大家对这个课目并不陌生,但在距离指挥控制车很远的条件下展开独立发射,汪顺维心里直打鼓。

面对多种特情考验,汪顺维连续奋战,最终成功指挥单车完成导弹模拟发射。

转型换羽飞,挽弓向海强

一场营连指挥员资格认证考核中,刚刚担任营长的叶超信心满满。在近6小时的连贯考核后,考核组给出的结果却是不合格。

考核组指出问题所在:叶超在拟制作战方案时,与新型作战理念相悖。该团领导表示,叶超的问题并非个例,只有打破传统思维的“坚冰”,才能找到制胜绝招。

为此,团机关摒弃保姆式、全托式保障,让营连主官放开手脚谋划打仗;细化量化经历、培训、专业、能力等方面具体要求,推行岗位资格认证考核;选拔营主官突出“公开、竞争、量化”,实现从“相马”到“赛马”、从被动当到主动争的转变。

转型,激发出每名官兵的潜能。2018年,该团一批班长骨干被充实到一线战斗岗位。一级上士李弈宏从汽车连转隶到发射连,从老司机变成新号手。如今,他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分队指挥员。

“作为分队长,我们不仅要学会独立行动,还要学会指挥筹划作战。”谈起履职新岗位的感受,刚刚完成某战法创新任务的李弈宏仍很兴奋,“盛会即将召开,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心无旁骛练兵备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

前不久,他带领分队战友,针对固定发射阵地容易暴露目标这一现实问题,大胆创新,提出了机动游击作战的训法战法。按照隐蔽疏散、机动作战的要求,对“走、藏、打、保”各个环节进行精细设计,成功开辟了多个利于攻防快速转换的发射阵地。

记者来到训练场,只见阵地官兵按照要求,探索新的方法路子。部队复杂环境下的机动打击能力越练越强,官兵的打赢信心越来越足。

来不及休息调整,新一轮演练又打响了。李弈宏带领官兵再次冲向战位,他说:“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实战化水平,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优异的答卷,用矢志打赢、勇争第一的坚定决心,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和远火一起转型逐梦

■解 潇 杨开明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战机轰鸣,弹啸沙场。初秋时节,一场多军兵种联合演习在大漠深处拉开战幕。

第82集团军某旅连长赵晓伟与合成步兵、陆军航空兵、空军航空兵等军兵种部队协同突击,凭借体系优势,对“敌”实施多维火力摧毁。

“今年,我们与友邻部队深度融合,探索出多项体系作战绝招。”走下演兵场,赵晓伟豪情满怀地说,“再过一段时间,党的二十大就要胜利召开,作为一线官兵,我们时刻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练兵备战,探索新战法、升级新战力,用崭新的练兵成果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记者走进“中军帐”,不见以往的手工沙盘、作战图纸,取而代之的是一部信息化数字终端。只见赵晓伟与全营指挥员共享态势图,参加数字化作战会,网上组织作战筹划、研究分析战法。

“信息指挥系统的升级,带来作战理念的嬗变。”就在前不久,赵晓伟带领官兵与友邻部队联手制订了一份网络规划,让远程火力与军兵种协同运用更加紧密,体系练兵取得新突破。

“亲历强军新征程,体悟改革新成就,我们坚信党的二十大必将引领强军兴军新航程!”在赵晓伟的印象中,该旅列装某新型远火武器系统后,部队新质战斗力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自己的能力也在加速提升。

“这些年,我和远火一起转型逐梦。”2017年,赵晓伟从某炮兵营调整到远火营担任副连长。这位历经多次装备换代的“老炮兵”突然有了“恐慌感”,从自主侦察变成友邻侦察力量支撑、从语音指挥变成“键对键”指挥……赵晓伟说:“从‘火炮’到‘系统’,改变的不仅是口径、威力、射程,更是一次思想、知识、能力的全新重塑。”

赵晓伟从零起步,到有关院校找联合作战教材,学习军兵种协同知识,跟着工厂专家在生产一线学习新装备原理。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取得了新型指挥员的“合格证”。

“吃透新装备机理只是基本功,新质作战能力生成还要练精新战法。”赵晓伟说。

2020年,赵晓伟走上连长岗位。作战地图变了,兵力标号由单一变得多种多样;火力运用变了,由平面协同变成立体联合。强烈的本领恐慌,再次涌上赵晓伟的心头。

“必须加紧转型,才能在新时代有新作为。”这几年,在上级支持下,赵晓伟派送骨干到陆航院校学习无人机操作、赴通信院校培训通信组网,畅通渠道让官兵快速掌握融合本领;与空军探索陆空协同作战、与特种兵并肩研究火力引导突击战法,不断提升部队体系作战能力……

近年来,赵晓伟跟随部队辗转大漠草原、茫茫戈壁,足迹遍及多个演兵场,嵌入军兵种联战联训真打实抗,挖掘新装备潜能,磨砺体系用兵之道,冲锋在转型练兵的潮头。

今年某次联合演习,赵晓伟与空军官兵携手打出体系“组合拳”。首轮陆空联合打击后,空军无人机展开实时评估,指出对“敌”指挥所毁伤效果不明显,同时通报至赵晓伟所在远火分队实施补充打击。不多时,两发炮弹呼啸而至,点穴式命中摧毁目标。

展望未来,赵晓伟信心更加笃定:“我们一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用一流的胜战本领担当新使命,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军·寄语

在军事变革大潮中,我部应战而生、为战而建。组建以来,我们始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紧盯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不断刷新练兵备战成绩单。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必将时刻牢记使命、坚守战位,练就过硬本领,忠诚履职尽责,拥抱新时代,融入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营长 胡江平

作为舰载战斗机飞行人才培养的关键力量,我们坚持瞄准战场、着眼打赢,用几年时间,走完了别人数十年走过的路,闯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之路。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我们将继续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赓续血脉,聚焦备战打仗,矢志为战育人,加快提升舰载战斗机飞行人才培养质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海军航空大学飞行教官 董晓琳

作为执掌大国长剑的号手,我们枕戈待旦、攻坚克难,潜心锻造克敌制胜的大国长剑。盛会召开在即,我们必须以更昂扬的精神面貌向未来冲锋,不断提高练兵备战能力素质的“含战量”“含新量”,以过硬能力把听党话跟党走落到实处,以昂扬的面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火箭军某部连长 孙雨阳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推进,我所在部队有了全新的使命任务,我深深感受到单位和官兵的全新变化。前不久,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消息传来,我感到热血澎湃。作为一名士兵,我要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勇立时代发展的潮头。扎根三尺机房,提升备战打仗能力,用青春热血浇灌强军之花。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战士 李昊泽

(陶建霖、李 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