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各部队依法组织开展年终考核:考出战斗力 考出好作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寅 李加九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2 09:42:30

考风连着作风 考场连着战场

——各部队依法组织开展年终考核的一组见闻

年终考核是检验部队一年来训练成果的收官之战,必须依法依规严格组织,力求考出官兵真实水平、摸清部队战斗力底数。以往,个别单位和个人在考核中存在组织不力、执纪不严、投机取巧等问题,对此,各级必须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立起依法从严出战斗力的鲜明导向,坚决硬起手腕正风肃纪。

考风连着作风,考场连着战场。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要按照“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等要求,在年终考核中严格落实法规标准,健全完善组织与监督机制,纯正训风考风,以良好风气促进战斗力扎实提高。

——编 者

关键词 依法组织

把考核标准细化到每一个动作

■孙寅 李加九

“部分课目专业性强、危险系数高,但在组织考核过程中,不能因此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在接下来的考核中,我们要对照相关法规认真落实,立起所有考核向实战聚焦的鲜明导向……”近日,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防救船大队在潜水员年度审查工作结束后,立即进行总结讲评,对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反思,以便更好筹划其他考核工作。

前期组织潜水员年度审查时,为便于操作,一名训练参谋照搬了前些年的一套考核组织方案。在水下寻物课目考核时,他们准备事先把“沉物”抛至固定海区。没想到考核还没开始,就被现场督导的考核组叫了停。“依据训练法规要求,该课目检验的是潜水员在陌生海域对失踪人员、物品的搜寻和打捞能力。将‘沉物’抛至固定海区属于‘定点寻物’,与实战要求不符,无法检验官兵真实训练水平。”

他们立即对原方案进行调整,由专人乘坐冲锋舟将“沉物”抛至不定区域,潜水员接到搜寻指令后,方能入水考核。

组织另一课目考核时,一名潜水员完成水下操作后潜出水面,考官正准备根据作业用时和作业结果给出评分时,考核组却指出:这名潜水员右手没有佩戴手套。

“为了方便水下作业,便把手套摘了……”潜水员这样解释。“水下作业充满不确定性,佩戴手套是法规的明确要求,更是对潜水员的保护。”考核组分析感到,以往个别单位在水下缺少监督措施,且只注重将作业完成度和用时作为考核评分的主要依据,这容易导致个别潜水员只看重考核结果,忽视了对法规要求的细节落实。

这几段经历,让大队党委意识到,必须依据法规要求进一步完善年终考核方案,健全监管监督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依法’‘法治’,作为训练计划的制订者、年终考核的组织者,我们要把依法治军贯彻落实到日常,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一名大队领导说,年终考核是检验战斗力水平的“试金石”,必须杜绝惯性思维,端正训风考风,对表大纲精细把关,把考核标准细化到每个动作、每个战位、每名官兵,防止落实中变形走样。

考场就是战场。目前,该大队年终考核还在继续,他们从方法内容、实施程序、现场监督和评比标准等方面严格对表法规,把考核向打仗聚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提高练兵备战能力水平。

关键词 严格执纪

硬起手腕纠治考场不正之风

■任雨乐 周昊

11月上旬,第81集团军某旅电子对抗营体能考核成绩公示,不少官兵驻足观看。看着成绩单上“风气监督员”一栏自己签下的名字,下士小贾深刻体会到基层风气监督员的重要责任,坚定了依法执纪、尽职尽责的信心。

小贾是一名刚任职不久的基层风气监督员,这是他第一次在年终考核阶段参与监督执纪。

在战伤救护课目考核中,同年兵小王见是小贾这个“熟人”监督,就提前将包扎用的无菌急救包撕开,并将其中的三角巾和敷料叠好放入挎包,以便考核时减少用时。发现情况后,小贾立即上前制止,并要求小王重新按照规定准备器材。在小贾的坚持下,小王只得重新进行准备。

考核结束,小贾感觉小王对自己有所疏远,想着可能是因为刚刚的“不留情面”,顿时心中有些纠结。

在之后的四百米障碍考核中,与小贾同连的战士小刘在跨越障碍产生失误后,并未按考核要求折回重新通过。就在小贾对是否叫停有些犹豫时,连队指导员王伟指出了这个问题,并让小刘重新通过。

王伟告诉大家:“考核场就是战场,容不得半分马虎。只有严格落实训练标准、大纲要求,才能练就能打胜仗的真本事、硬功夫。”这番话让小王、小刘脸红了,也让小贾深受触动。他意识到,自己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及时发现和纠治训练场上的不正之风。对违规行为碍于情面视而不见,既是对战友的不负责,也是对战斗力的不负责。

着眼组织考核实际情况,该旅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采取开展交叉监督、正规考核流程、机关巡检抽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执纪力度。为提高基层风气监督员履职能力,他们加强上岗培训,通过明确法规要求、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加强基层风气监督员依法执纪意识,纠治面对熟人不想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该旅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立起战斗力导向,自觉主动纠治训练考核中的不良习气。

连日来,该旅继续组织多项课目考核,小贾和其他基层风气监督员始终盯在一线,严卡考核标准,坚持较真碰硬,及时帮助大家解决考核中存在的疑惑和困难,得到战友们的支持与认可。

关键词 自觉遵规

端正思想认真依法参考

■肖凤健 刘念 张二恒

“本想让监考人员通融一下,稍微降低标准,争取达到良好以上成绩,可根本没有机会。”近日,第76集团军某旅年终考核正有序进行。一名刚刚在外执行任务归队的战士谈起自己的参考经历很有感触,下决心以后一定认真训练,努力提高成绩。

这名战士长期在外执行保障任务,由于训练较少,体能有所下降。备考时,他想到自己平日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成绩也是有目共睹,年终考核时大家应该不会对自己太较真。可没想到在某课目考核中,他因动作不达标被当场指出,并要求整改。

在另一项考核中,一名战士为减轻负重,把背囊中的被褥换成气垫,并塞入哑铃片和瓶装水,打算等称重检查过后再偷偷取出。然而,这些问题逃不过风气监督员的“火眼金睛”,这名战士当场受到严肃批评。

个别官兵法规意识不强,备考时仍存在“闯关”“打擦边球”等侥幸心理。该旅党委剖析感到,平时自降标准,战时就有可能一败涂地,必须立起练为战、考为战导向,引导官兵养成自觉遵法守法、自觉依法训练的习惯。

为树牢法规制度、考核标准的权威性,让官兵对依法治训、从严治训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他们结合相关法规要求,向官兵讲清年终考核的重要意义,纠正不良思想和风气,引导养成依法依规参加考核的行为自觉。各单位在考核前通过开展形势分析、群众性讨论等活动,梳理总结可能发生的考风不实等问题隐患,拉单列表纠治整改。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扎实提高打赢能力。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该旅硬起手腕立起实战标准、抓实监督整改。在最近组织的一次基础体能课目考核中,官兵严格依法参考,对照考核标准自觉规范动作,顺利完成各项考核任务。

考出战斗力 考出好作风

■高 伟

年终考核成绩是单位和个人军事训练成果的重要体现,也是年底评功评奖的重要依据,关系官兵切身利益。但在实践中,个别单位和个人还存在组织程序不严密、考核标准不严格、考核风气不扎实等问题。考风考纪能真实反映作风建设水平,是一个单位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重要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和战略规划,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这就要求各级将依法依规落实到部队建设的每个环节,组织考核时务必严格落实法规要求、建立健全考评机制,确保官兵考出战斗力、考出好作风。

打仗硬碰硬,训练就必须实打实。只有平时扎实训练,才能在考核中取得好成绩。军事训练法规是日常组训施训的根本遵循,必须养成与法对表的良好习惯,依法制订训练计划,严把训练细节标准,确保内容训全、时间训够、方法训对、标准训严。端正训风考风,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这样才能确保考核发挥训练“指挥棒”的作用,达到以考促训的目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建立完善的考核监督机制是考出真实成绩的重要保障,必须营造公平公正的考场环境,激发官兵参考热情。在组织考核过程中,要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依据法规要求,紧贴实战进行规范设置,创造良好考核环境。加强岗前培训,确保相关人员依法监督执纪,从组织、考核、评分等环节严实作风纪律,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风清气正的考核环境,需要严格的法规制度支撑,还需要官兵强化守法意识,自觉维护考风考纪、开展公平竞争。广大官兵必须强化法治思维,遵守考核各项法规,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靠真功夫考出好成绩。各部队要以严格措施破虚治假,以真考严考牵动真训严训,教育引导官兵通过考核检验掌握个人训练情况,及时查找不足,补齐能力短板,努力提升打仗本领,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31627部队)

近日,南疆军区某团在驻训地依法组织开展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图为装备操作考核现场。李 江摄

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依法依规开展年终考核,检验官兵技能本领。图为监考人员在指挥信息系统考核时严格执纪。杨开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