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9集团军某旅构设实战化训练环境强化官兵战场思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颜振国 王钟卫 韦 杨 海 洋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10 06:29:24

第79集团军某旅构设实战化训练环境强化官兵战场思维——

一路硝烟弥漫 全程特情不断

染毒地段伴随雷场威胁

■颜振国 王钟卫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通过染毒地段时忽略了雷场威胁,导致人员‘伤亡’……”新年伊始,第79集团军某旅对刚结束的一场演练进行复盘,总结通报的内容让侦察营营长罗亚虎如坐针毡。

此前的演练中,罗亚虎带领侦察分队进行跨昼夜战场机动。部队通过染毒地段后准备展开侦察对抗时,导调组传来的情况通报让罗亚虎深感意外。

“发现不明烟雾后,我们迅速判明情况,人员防护良好并迅速通过,同时进行了侦毒和洗消,怎么还出现了人员‘伤亡’?”罗亚虎找到导调组询问。

“你们处置特情的步骤没有问题,但其间只盯着染毒地段的‘毒’,却忽视了雷场的‘雷’。”导调人员解释说。

得知染毒地段同时有精心设置的“雷场”,罗亚虎一时无言以对。

“我们想不到的情况,可能会是未来战场上经常遇到的情况。”该旅领导说,如果日常训练中习惯于“走寻常路”,那么到了战场上势必会付出血的代价。为此,他们在演练中以多种特情交织的方式锤炼部队,旨在强化官兵战场思维,提升部队实战能力。

与此同时,该旅举一反三,引导官兵深挖训练中存在的简单化、程式化问题,围绕远程机动、实弹检验、侦察对抗等环节进行特情演练。在此基础上,他们又逐一列出清单、制订应对方案,确保每个特情都有多重应对之策,每个险局都有备用破解之招。

“遭‘敌’空中侦察。”新年后的首次合训中,罗亚虎面对突发特情沉着冷静,一边命令官兵紧急疏散隐蔽,并使用观测器材观察周边情况,防止“敌”突袭;一边综合各方信息分析战场态势,迅速研判、调整部署。

“‘敌’侦察小队正抵近侦察!”确定“敌”情后,早有准备的罗亚虎果断下令出击。官兵迂回包抄,全歼来“敌”……

桥梁被毁穿插特战袭扰

■韦 杨 王钟卫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侦察组迅速侦察被毁桥梁附近敌情,警戒组对附近陆空展开警戒,架桥组准备架设桥梁……”寒冬腊月,辽东腹地,该旅作战支援营训练场硝烟弥漫。面对特情,工兵连连长李政源没有贸然行动。

虽然已经制订了周密的处置措施,但他还是有些不放心:“再让警戒组使用无人机和单兵雷达扩大警戒范围,电子对抗组扩大搜索范围,发现可疑目标随时上报。”

“东南方向疑似有‘敌’特战小队。”听到电台中传来的情报,李政源果断下达作战命令。

处置一个“桥梁被毁”的特情课目,缘何如此小心谨慎?李政源说,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有效的战法都是在演训实践中总结出来的。

此前的一次演练中,李政源带领运动保障队前出执行任务,途中遭遇特情。为确保其他梯队顺利通过桥梁准时到达目标地域,他集中所有兵力架设桥梁、开辟通路。

“遭‘敌’小股兵力袭扰。”官兵干得正起劲时,李政源却突然接到“敌”情通报。仓促间,李政源组织官兵疏散隐蔽,最终因腹背受“敌”,导致数台车辆装备被“炸毁”,部分人员“伤亡”。导调组给出“不合格”的判定。

这次演练失利无异于当头棒喝,让李政源好长一段时间缓不过劲来。

“战场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战场上,面对突发情况,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综合分析研判基础上进行全局周密部署。”该旅领导在复盘总结会上的话,引起官兵深思。此后,他们对标实战要求,围绕作战思维、应急能力等方面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并建立专项台账,逐一抓整改的同时开展针对性强化训练。

是夜,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后,该旅指挥所演练拉开帷幕。演练全程不打招呼、不设预案,多个复杂特情接踵而至。李政源带领官兵随机应变、见招拆招,不断在演训中接受磨砺、总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