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以来,我流了四次眼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海华 盘欣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1-02 14:45

送给正在为梦想坚持与奋斗的你——

2014年9月10日,一纸入伍通知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那一年,我已经快21岁了。

我没有高大魁梧的身材,军检的时候谁都不看好我。连奶奶都整天问我:“就你这小身板,能吃得了当兵的苦吗?”听到这样的质疑,我总是倔强地回答道:“我就能!”

临走之前的那天晚上,我给爷爷奶奶洗了脚。昏黄灯光下,奶奶的两鬓挂满了令人动容的银丝,看上去格外苍老。我对奶奶说:“这么多年来,是您和爷爷辛辛苦苦把我拉扯大,如今到了本该尽孝的年龄,我却要入伍当兵,离你们远去,原谅孙儿的不孝”。听我这样说,奶奶只是又问了我一句:“真的能吃得了当兵的苦吗?”爷爷接过奶奶的话和我说:“当兵再苦,也要坚持!”我埋着头咬着牙,泪水从眼角滑落,我努力憋出了一个字:“嗯!”

成年以后,这是我第一次流泪,也是当兵以来第一次流泪。

第二天,我踏上了离家的绿皮火车,其实从没想过,我人生中第一次一个人离开家乡,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离开已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是因为当兵。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不断从车窗外飞驰而过,像是排着队在为我送别一样。这样的场景,早已经在我脑海中预演了无数次,但此刻我的心里却完全是另外一番滋味,是淡淡的苦涩,是难言的不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