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军龄的老班长为何对红蓝对抗有着说不出的“深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露责任编辑:袁帆
2018-01-10 14:15

强中自有强中手,遇强则强

“红蓝对抗每年都会举行吗?”

“我们当然希望可以每年搞一次,每次参加都对我们的提高很大!”

△守疆将士练兵忙。王杰

在采访中,这位有着20年军龄的老班长对红蓝对抗有着说不出的“深情”。“红蓝对抗”,和陆军的“朱日和对抗”很相似,蓝军不按套路出牌,处处设危局、险局、难局、变局,同时导调组也不定时增设“险情”,让人防不胜防,处处制造复杂状况,“影响”“阻挠”发射。让参与的官兵实实在在嗅到火药味、硝烟味。

“不确定性太多!一个发射单元还未出发,各式各样的问题、险情就来了!他不会让你顺顺利利地到达目的地!”

△利剑出鞘,导弹腾飞。王杰

当你行军一天正准备在宿营地休息时,“蓝军”无人机侦察可能就悄无声息地盘旋在你的帐篷上方,一切就在不知不觉中开始、然后结束,防不胜防!在路上,各种“敌特”“武装打击”也在尽可能地阻止你前进的脚步,到了发射场,各式各样的技术特情“紧跟脚”地就来了——时刻营造“敌人”就在身边的“紧张感”。

△防护操作

同样道理的,在采访过程中,我们观摩了一场不同以往的实装操作演练:训练一开始,单元号位就随机全部打乱,有的从驾驶岗直接转换到指挥岗,有的年轻下士直接成为指挥长,甚至有的从原有分组中直接抽调,这就是该旅创新探索的“一精多能、多精全能”的“全岗单元”训练。以往一个萝卜一个坑,但实战不会给予这么理想的作战状态,“受伤、阵亡”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这也就要求官兵学会全部发射专业,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操作所有发射号位,实现全岗互换操作、随机减员操作,切实达到架架过硬。

△全身防护下警戒蓝军袭扰

“打靶不等于打仗,发射不等于作战”,训练要处处以实战为出发点,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