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邱少云生前所在班”第49任班长,名叫金光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涛 沈竞男 张城玮 王晟宇责任编辑:袁帆
2018-01-29 05:37

金光亮正面照。

与英模连队的不期而遇,红色基因融入“兵之初”

金光亮出生在浙江一座依山傍水的灵秀小城,出生后,憨厚的老父亲特意为其取名金光亮,希望他长大后能像金子一样闪闪发亮。

2012年冬季,金光亮入伍来到了位于祁连山下的“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三营九连。作为全军八大英模之一,邱少云同志给了这支部队太多的荣誉光环,也向连队官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连不论任何工作必须走在全旅前列,“邱少云生前所在班”三班更是要人人突出,全面过硬。

“我们每个人只有给连队争光的义务,绝对没有抹黑的权利”,新兵连连长点名时振聋发聩的一席话金光亮现在仍记忆犹新。那时候的金光亮,也曾想着大干一番出点成绩,却不想被接二连三的几件小事泼了冷水:体能太弱摸底考试被划入后进行列,条令考核时常在及格与不及格的边缘徘徊,内务标准太低被全连通报批评。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刚入伍的金光亮 感到了莫名的压力,甚至一度想到了退缩。看着毫无斗志的金光亮,班长并没有选择批评,而是带着金光亮来到了连队荣誉室。

偌大的荣誉室里,明晃晃的金色奖牌刺激着金光亮的眼睛,也刺激着他的心灵。在这里,他想到连长点名说的话;面对邱少云塑像,他想到了荣誉,想到了不服输,想到了身上的责任。

“底子差点咱们可以补回来,自己放弃了谁都帮不了你”,看着呆在一旁的金光亮,班长又给他讲起了自己从后进成功逆袭的成长故事。

那一夜,躺在床上金光亮辗转难眠,班长充满信任和鼓励的眼神让他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力量。“相信自己,我能行”,在被窝里,金光亮清楚地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呐喊。

从这以后,金光亮跟换了一个人一样。为了练好体能,他自我加压加大训练量,一有时间就背记条令、整理内务。新兵三个月,他整个人瘦了将近20斤,下连的时候,他以考核全部优秀的好成绩分到了邱少云班。而在这之后的几年里,邱少云精神也一直影响着金光亮一步步从新兵成长为连队的优秀骨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