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思考丨新兵的反问成了班长的“心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凡春龙 李怀坤 陆巍 董国政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05 04:02

靠理论学习拉直心中问号

【新闻事实】

“未来信息化战场靠秀肌肉能取胜吗?”

一次,某坦克连火炮技师、上士班长赖世军组织新战士单杠训练,一名懂计算机的新兵积极性不高,受到赖世军批评时,这样反问。训练继续进行,可这名新兵的反问却成了赖世军的“心问”。

“王杰为什么能从平凡变得不平凡?”“我们今天学王杰究竟该学些什么?”“‘两不怕’精神如何灌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一个又一个问题在赖世军脑海里纠结。对照旅里“十学王杰”要求,赖世军整理出了自己感到困惑的37个问题。

作为英雄王杰生前所在部队,该旅因势利导,把“37问”下发到每个班排、上传到旅局域网,鼓励官兵结合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和岗位实际,广泛展开讨论。旅里专门召开教育准备会对讨论活动进行部署,旅党委常委沉到一线调研座谈,旅里收集整理官兵思想疑惑,其中近200条疑惑得到有效解答,使这场“现象大家摆、原因大家谈、答案大家找”的讨论活动,变成了思想上的一次大扫除。

经过理论学习实践,越来越多的官兵感到,理论学习越透彻,方向就越明确,思考就越深入,目标也就越清晰。在部队转型发展新的历史机遇中,官兵将思想上的清醒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不断凝聚起实现强军目标、打造陆战精兵的强大精神力量。

【理论思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在党内和人民群众中,肯动脑筋,肯想问题的人愈多,对我们的事业就愈有利。”新时代,我们如何更好地掌握思想方法,解开官兵心中的思想困惑?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还是要把深化学习教育摆在首位,尤其是要紧跟习主席改革强军的思想步伐,紧抓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真正拧紧官兵思想上的“总开关”。

习主席强调:“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当口,我们要有定力、有担当、有韧劲,继续蹄疾步稳向前走。”具体到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党员干部,关键在于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中央、习主席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牢记职责使命,解决突出问题。

破除思想迷雾,强化行动自觉,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更新观念,紧盯新时代我军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现实课题,充分认识到表率比表态更重要,分忧比担忧更务实,教育者先塑造好自己,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再去教育别人,官兵自然会思想上信得过、行动上跟着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