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思考丨新兵的反问成了班长的“心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凡春龙 李怀坤 陆巍 董国政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05 04:02

把战斗力标准贯穿于铸魂育人全过程

【新闻事实】

在这次改革中,该旅经受了调整转隶。由于铸魂育人抓得紧而又实,部队战斗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原防空营技术室主任于小功转岗为勤务保障营弹药保障队队长后,积极适应任职要求,发挥自身专业优长积极革新,由他研制的自行火炮反后坐装置检测处理机成功申请国家专利,并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某合成营士官参谋许伟龙摸索出的共同体能课目连贯实施训练模式,在该旅基层营连已逐步推开,成为旅队练兵备战的一个缩影。

新体制运行以来,该旅出色完成了“规范战备基础标准化建设”试点等重大任务。

聆听了去年底习主席到集团军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特别是今年1月3日习主席的训令后,该旅迅即展开新年度实战化大练兵。“一切围绕打仗,一切聚焦打仗”的军事训练路线图正在实施。

该旅已连续三年组织“弘扬‘两不怕’精神传人新闻人物”和“百名陆战精兵”两项评选活动,一批精武强能、敢打必胜、勇于担当的先进典型脱颖而出。

【理论思考】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军的政治工作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

铸魂育人直接服务于部队履行根本职能使命,必须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要引导官兵凝聚打仗意志、学习打仗知识、锤炼打仗本领,教育官兵充分认清国家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威胁,牢记军人就要时刻准备打仗的职业要求,自觉树立“思战练战为荣、离战怯战为耻”的价值导向和行为准则。让官兵自觉把当兵当事业干,把打仗当专业钻,在高新技术知识、信息化素养、战法训法研究等方面提升自己,在日常训练、军事演习、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自己。

把战斗力标准贯穿于铸魂育人的全过程,也是提高部队建设质量和效益的必然要求。在未来战争中,部队能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关键是看指战员的整体政治素质、战斗能力和战斗作风。必须培育官兵过硬战斗精神、过硬战斗素养、过硬战斗作风,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引导官兵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提升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层次和质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