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有信任危机?我说绝不丢下任何一个兄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汤文元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8-02-06 02:24

带兵人,首在一个信字

■黄长升

信,自古被列为带兵人的一项重要素质。

带兵人守信、重信,关系着部队战斗力。电视剧《亮剑》中,团长李云龙在一次反围剿战斗中成功突围后,发现营长张大彪落入包围圈,他冒着再次被包围的风险果断带领官兵杀回战场救出了战友。后来,李云龙始终坚守“绝不丢下任何一个弟兄”的承诺,在一次次战斗中赢得了官兵的信任,部队也因此空前团结、所向披靡。

“用兵之道,抚士贵诚。”信任,从哪里来?

有人说,信任既是经常性思想工作结出的“果”,又是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因”。这话说得很有道理,经常性思想工作做到位了,信任自然不是问题;反之,官兵相信你,你的经常性思想工作也就好做得多。

如果骨干说的话、立的标准、提的要求,没人听、没人服从,官兵思想就无法交融,工作就无法正常开展。因此,带兵骨干必须在工作、训练和生活的点滴小事中时时处处坚守诚信、立起威信、当好导师,才能引导官兵自觉追随、英勇善战、成长成才。

带兵人坚守诚信,才能收获官兵的信任。基层带兵人与官兵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既有上下级之分,又有一家人之亲,只有在工作中讲真话、在生活上动真情,坚持事事官兵一致、言行一致,甚至用生命兑现诺言,官兵才能在面对困难和危险时,群策群力、群威群胆,完成好使命任务。

带兵人立起威信,才能赢得官兵信赖。立起威信,首要的是严明军纪法规。东汉时,一位受光武帝刘秀宠爱的官员酒后在军营打死了人,祭遵本着“王子犯法,与民同罪”的原则将其处死,刘秀知道后十分恼怒要惩处祭遵。主簿陈副劝阻说:“祭遵坚守法令、不避亲疏,像他这样号令三军才有威信。”刘秀恍然大悟。

如果说信赏必罚是带兵人立起威信的刚性基础,官兵一致则是软性指标。军营生活往往是艰辛枯燥的,基层带兵人只有坚持与官兵同吃同住,一起苦、一起累,干在一起、玩到一块,官兵才能以苦为乐、苦中作乐,任务来时自然而然和带兵人站在一起,确保上级一声号令,部队闻令而动。

带兵人当好官兵的军营导师,才能给官兵留下指引人生的信条。带兵者带心。一名优秀的带兵人,教会官兵的远不止打仗本领,还有人生追求、生存之道、立身之本。

一位参加过边境作战、如今领导着一家市值过百亿民营企业的退伍老兵,多年后面对当年并肩作战的老班长声泪俱下。以39岁“高龄”下海经商、周转资金被席卷一空、遭遇经济危机公司多次面临倒闭……多年商海沉浮,他始终把老班长教给他的战场法则当作执着追求的人生信条:人生,就是一个高地连着一个高地,只要战斗没结束,就要向着下一个高地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