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3个故事,温暖了这个寒冬中的千百座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洁 黄小春 曹树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8 15:12

【君甘当铁轨,我愿做枕木】

王皓锦夫妇

王皓锦、张文玲 驻南昌铁路军事代表办事处: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在驻南昌铁路军事代表办事处有这样一对夫妇,“君甘当铁轨,我愿做枕木”是他们美丽的爱情誓言。丈夫王皓锦先后9次救助走失老人,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妻子张文玲被原南京军区作为最美军嫂广泛宣传,前不久张文玲还光荣获评由《半月谈》杂志社、军嫂网等主流媒体推选的十佳“荣耀军嫂”。

2009年8月,王浩锦父亲因为股骨头恶化坏死,考虑到昂贵的费用,无论外人怎么劝,老人也不愿做手术。身在南昌的张文玲得知后,带着仅有的6000块钱,第一时间跑到车站,准备赶往南京。可是当天的车票已经售罄,为了早一点赶到医院,张文玲趁着司机不注意,钻进了大巴车底层的行李箱,整整颠簸了八个小时。听说张文玲冒着这么大的风险赶到医院,倔强的老人也被感动了,最终同意手术。住院期间,同房的病友连连夸赞“你这个女儿真孝顺”。

祸不单行,2012年,王皓锦的父亲又患上了脑萎缩,精神不时异常。为了照顾公公,张文玲每隔一周就要回一趟老家,周五下午从单位出发,坐七个小时的火车,再转两个小时的汽车。苦累自不必说,再加上本就繁忙的工作,张文玲也有过烦闷的时候。可当听到神志不清的公公,嘴里迸出一句“文玲最好”时,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苦难的生活,并没有磨去这对年轻人对彼此、对家人最赤忱的爱,对部队、对生活最诚挚的情。如果你甘作铁轨,我愿意成为那一块枕木,与你相依相伴,风雨同路。

 

颁奖词

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做强军道钉,他无怨无悔;一家跨三地,她柔肩担起。再狭小的行李舱,也容得下军嫂“卧冰求鲤”的孝心!

【强军回响】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高汛政委:“这是一场既温暖我们心灵,又温暖我们精神的颁奖典礼,13位个人1个单位,他们平凡而崇尚的事迹,就像冬天里14把火炬,照亮了中心部队强军备战的新征程。这些典型为我们新年度的工作立起了标杆,做出了榜样,只要我们听党的话,听习主席的话,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他们为标荣,以他们为榜样,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就一定会打造出一支让党放心,让习主席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的东部战区联勤保障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