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3个故事,温暖了这个寒冬中的千百座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洁 黄小春 曹树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8 15:12

【青丝变白发,清泉驻芳华】

陈少庄

陈少庄 房管局福安办事处聘用人员:1979年底,驻扎在福安市郊的原福州军区守备一师,为解决部队及周边群众用水难题,在营区旁的冠顶山山顶上修建了一座水塔。水塔需要24小时值守,加之地处荒郊野外、坟茔遍布,“谁来守塔”成为难题。

27岁的陈少庄背着简单行囊、带着2个儿女,住进了水塔边的茅草房里。尽管是当地人,从小胆子就大,但进山的第一晚,还是让她感受到了无比的恐惧。她一夜都没敢合眼。天微微亮,7岁的大女儿说什么也不在山上呆了,哭着跑回了山下的家。

寒来暑往,部队几经更替,隶属几经调整,但水塔依旧发挥着重要作用。查水位、巡水塔、清杂物,陈少庄每天一丝不苟。2003年3月的一天,陈少庄突然手脚不听使唤,一头栽倒在净水池旁。医生诊断,她患上了严重的椎间盘突出,必须立即手术。一心惦念着水塔的陈少庄,不得已央求哥哥上山代为看管。术后,医生要求静养3个月,陈少庄每天都打电话给哥哥了解情况,再三嘱托。后来,她还是不放心,休息了不到两个月,蹒跚着又上山了。同年9月,到了退休年龄,儿女们不放心她的身体,再次苦口婆心劝她下山,却因没有合适的接班人,她再次打消了下山的念头,一干又是14年。

38年间,陈少庄愣是没离开过福安这个闽东小城,这个她坚守了大半辈子的“高地”。2018,陈少庄继续着她的坚持,以步为笔,划下第39道与山为伴、与水为邻的不悔“年轮”。

 

颁奖词

青山无言,见证你风雨无阻的跋涉;水塔有情,感念你不离不弃的坚守。三十八年,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三十八年,清澈了两代人的心田,花白了你的麻花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