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3个故事,温暖了这个寒冬中的千百座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洁 黄小春 曹树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8 15:12

【大医铸忠魂,冲锋时不待】

聂时南

聂时南 南京总医院急救医学科主任:“某合成旅干部在实弹射击中遭严重外伤,生命体征微弱,急需转运救治!”2017年8月29日傍晚,一通紧急来电让聂时南瞬间切换至“满弦状态”。作为南京总医院急救医学科主任,他迅速排兵布阵,与普通外科、骨科、麻醉科一道展开多学科救治……8个多小时、近500分钟,全神贯注、全程站立,中间仅喝了2次水,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终于击退死神,把伤员救了回来。

南京总医院担负着国家应急救援的特殊使命,一有重大突发事件,聂时南所在的急救医学科都要冲锋在前。2014年8月,江苏昆山一公司发生爆炸,12名烧伤面积达90%的重症伤员陆续送往南京总医院。聂时南率领团队连续鏖战,整整72个小时,没有踏出急救医学科门槛半步,把伤者一个一个从死神手上拉了回来。

硝烟从未散去,战斗从未停止。这几年,聂时南和他的团队取得的成果和荣誉数不清。他说,“习主席一直强调不忘初心,一名军医的初心是什么?我感到就是救死扶伤。我将铆在急救医学的战位上,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态度,为战友的生命保驾护航。”

颁奖词

时钟滴答,你与死神赛跑;硝烟弥漫,你扛起生命重托。出诊如出征,同是生死较量,同是血性冲锋。你以战士的名义,在距离战救最近的地方,续写白求恩新荣光。“有你救我,我放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