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特种介质转注战线奋战24年的他,有双这样的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明俊 张督都 刘厚良 发布:2018-03-09 12:39: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

“气动球阀的工作原理就是这样的。”专业学习室里,王言传正在给新定岗的专业号手讲授专业原理,两只手、一支笔、一块黑板擦就是他的全部道具。

笔代表轴承、黑板擦表示滑块、左手代表缸套、右手代表传动件,通过双手不断变化,机械动力怎么传、滑块怎么动、阀门怎样开……一个复杂的工作原理在王言传的一笔一划间变得十分通俗易懂。

王班长上课特别喜欢掰手指头,一点、二点、三点,清晰明了。他的双手一会是一段管路、一会是一个阀门,复杂抽象的工作原理、平常难以见到的结构部件,经过他一比划,大家很快就能明白。“王班长一开讲,课堂总是爆满。”徒弟蒋斌说。

晒荣誉

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评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在王言传的抽屉里,整齐地摆放着一大摞荣誉奖章。但最让他感到自豪的荣誉还是连续7年获评团帮带育才先进个人。

四级军士长许成园就是王言传众多徒弟中突出的一个。

刚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的许成园对各种专业知识看不懂、也不感兴趣,每天这里转转、那里逛逛,最大的爱好就是玩扑克。

转变源自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次专业课,许成园注意到挂在黑板上的图纸右上角赫然印着王言传的名字。一张泵车电路图包含近千个电子元器件、数百条线路,比一个中等城市的交通图还要复杂。“这些都是班长画的?”许成园不敢相信。

王言传告诉小许,自己也是初中毕业,刚开始学专业、画图纸的时候,连电脑都不怎么会用,整整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才将全专业10多张挂图绘制完毕。“专业才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只要肯下功夫,一定能学好。”王言传语重心长地告诫自己的徒弟。

此后,许成园像变了个人一样,天天埋在专业书堆了,跟着师傅学原理、练操作、排故障,短短几年时间成长为泵车操作骨干,还在一次实弹发射任务中因表现出色,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盘点近年来王言传培养帮带成果,该团政委姜翠正如数家珍:累计培养帮带上百名徒弟,结成20多对帮带对子,徒弟中有的走上营连主官、科股负责人岗位,有的成长为转注专业的中坚骨干,先后有10多人次立功受奖,5人考上军校。

帮带培养技术骨干

“徒弟的进步就是我的进步!”王言传时刻提醒自己,每次转注,他都站在最危险的位置,为徒弟们检查把关、提醒注意事项。一次转注过程中,操作号手邹旋在操作泵车时发现工作压力不够,泵灌不起来,王言传一边指导他操作处置,一边告诉他要深入研究装备原理、转化运用,让第一次担任一岗操作的邹旋受益匪浅。

近几年,闲不住的王言传又结合历年来执行大项任务的经验,琢磨编写出装备故障库、特情处置库、事故案例库等多本学习资料,成为官兵进一步深化专业理论学习的“宝典”。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