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次与"兵王梦"失之交臂的他被"卖"到新兵大队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魏 姜佳伦 发布:2018-03-20 11:02: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眼瞅着陈志文中士服役期将满,以他终日萎靡不振的状态可能连晋级门槛都跨不过去。中队长和指导员也跟着愁上眉头。“从哪里跌倒不一定要从原地爬起,为啥不能让他在其它任务中发掘自身价值?”陈志文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被“卖”到了新兵大队。“新兵那写满了好奇的目光盯得我心里发毛。”回想起去年新训的时光,他仍然“心有余悸”,“什么大风大浪我没见过,几个新兵蛋子我还教不明白?”陈志文索性把心一横,甩开膀子带着新兵操练起来。

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兄弟俩”

 

老班长,花样多

打从新训第一天开始,陈志文便对班里一名叫岩嘎的云南籍新兵格外关注。同样黢黑的脸庞,同样瘦削的身形,平日里不善言谈的岩嘎,每到休息时间就自己一个人执着得掐着被子,眼里交织着渴望被关注的希冀和自卑腼腆的孤独。在岩嘎的身上,他看到了自己新兵时的影子。“嘎子,过来陪我聊聊天。”一天上午课间休息时,陈志文生拉硬拽着岩嘎“侃大山”。

“你瞅瞅,你是佤族人,我是哈尼族人,咱俩家距离也只有二、三十公里,是不是很有缘分?”

“……是”

“嘎子,多吃点”

就这样,陈志文从家长里短开始,慢慢撬开了岩嘎的话匣子。班里其他新兵看到岩嘎总被班长点名“陪聊”,心里“醋”意盎然。陈志文眼睛一瞪,“你们谁能跑得过嘎子或者被子叠得比他好,我也让你们过来唠!”大伙儿一听,顿时没了脾气,心里却纷纷瞄上了岩嘎,“别以为有班长罩你就万事大吉了,下次考核咱们走着瞧!” 在陈志文的带领下,新兵一中队一班渐渐在全大队闯出了名头,变成名副其实的尖刀班。陈志文也因训练管理严格,被新兵们戏称为“黑铁”班长。夜深了,看着新兵们睡梦中的脸庞,陈志文绷了一天的脸也松了下来,没想到,竟是这群新兵让自己重新找回在部队继续拼搏的价值。新训结束后,陈志文带着厚厚一沓证书回到中队,当“欢迎新战友”的横幅拉开,威风热闹的锣鼓声响起时,他的泪水也在眼眶里打转。

“班长,我也想跟你聊聊天”

1 2 3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