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精武标兵”安宁:一名16年老兵的再出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蒋龙 闵宇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30 16:44

为了家园的安宁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安宁作为营救任务中唯一一名空降通信兵,随队参加深山大营救。他凭着“早一分到达,群众就多一分生的希望”的信念,冒着余震不断,山体随时可能塌方的危险,忍受着伤病的困扰,背负近20公斤重的电台,翻山越岭,艰难跋涉。

在通往清平乡的山路上,一阵强烈余震突然袭来,一时间地动山摇、碎石乱滚。当时,安宁正处在半山腰上向上级报告情况,见情况不妙,他背起电台就往山下跑,还没跑出几步,就感到后背被狠狠地撞了一下,一下子扑倒在地……

余震过后,从眩晕中清醒过来的安宁,发现电台纯钢的外壳被石块砸出一道3、4厘米凹痕时,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心里既后怕又心疼。如果石块再偏几公分,安宁可能当场就牺牲了;而这部电台是救援部队及受困群众与外界联系的唯一希望,万一损坏后果不堪设想,所幸电台没有损坏。

生平第一次离死神这么近,安宁却没有被困难和危险吓倒。在救援期间,他想方设法克服地形复杂、地势偏远、矿区干扰强烈、气候恶劣导致通信困难的实际,冒着余震爬上危房的屋顶架天线,寻找最佳通信位置……

凭着一个军人的崇高使命感和一个通信兵的神圣职责以及自身过硬的专业技术和顽强意志,安宁仅靠携带的几盒伞兵干粮,独自一人坚守岗位18个日日夜夜,保证了清平乡大营救的“生命电波”从未停歇过,对确保整个营救成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那次行动,安宁50多个小时没合眼,先后引导直升机100余架次、空投救援物资50余吨。因表现突出,他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在救援队赶到清平乡时,由于极度的恐惧、悲伤和疲惫,乡亲们已经发不出欢呼声,但还是站着、坐着,用力地鼓掌,这是我一生中听到的最难忘的掌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安宁神情凝重地说道。

救援期间很苦很累,也时常面对各种危险,可当安宁看到善良淳朴的群众自发地将仅有的一点大米熬成粥端送到他们临时休息点,硬拉着让他们吃的时候,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涌上心头,那一刻,安宁更加深切地理解了什么是军人、什么是军人的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