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特种介质转注战线奋战24年的他,有双这样的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明俊 张督都 刘厚良 发布:2018-04-03 17:08: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二)

烈日当空,大地被烤的直冒热气。正在吃饭的王言传大手一顿,突然冒出一句“我再去研究一下”,便起身直奔装备场。

转注连长刘航会心一笑,“‘王总’准是找到故障所在了,我们也去看看。”说完,便召集几个骨干一路追了过去。

前不久,团里接到即将执行实弹发射转注任务的通知,虽说这对大家来说是驾轻就熟,但作为技术把关,王言传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接到任务后,他和连队骨干对任务装备进行深度维护保养。“如果对装备性能掌握不细,就无法保证特种介质的正常输送,影响发射进程。”对于少数同志的侥幸心理,王言传总是不厌其烦一遍遍地讲。

精心维护武器装备

在进行一台泵车的维护保养时,故障还是出现了。几名骨干研究了很长时间也没找到原因,最后把王言传请了过来。由于这类故障出现几率很低,王言传一时也没想明白。

刚打完饭,没吃上两口,王言传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丝火花。他干脆放下碗筷,来到装备场对照电路图一遍一遍调试,灵巧的双手在图纸和装备上来回滑动,逐个点位查、逐个按钮看,终于定位出具体故障位置。几天后,上级进行装备检验,所有装备一次性通过验收考核。

精确对接

入伍以来,靠着这股较真劲头,王言传从一名只有初中学历的“门外汉”,成长为精通转注行业14个子专业的“问不倒”,在该团第一个通过专业技术四级考核,入选基地专业技术尖子人才库。

“看王言传进行操作,就是一种享受。”该团团长王志彬如是评价。

此言不虚。

转注一车特种介质,虽然只有10多个操作动作,但每个动作都要求特别精细精准,协调配合分秒不差。左手均匀地加油门,右手缓慢打开节流阀,同时关注管路出口压力、进口压力,泵的转速、瞬时流量等多个参数。同时操作关注多个阀门、仪表,王言传就像弹钢琴一样,十分得心应手,甚至通过发动机工作声音就能精确判断出离心泵的转速。

除了是团队转注专业大拿,心灵手巧的王言传还是一位装备技术革新能手。

特种介质具有较强毒性,直接排放会污染土地、水源,处理转注过程中的残液,需要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一直是个让团队头疼的问题。

王言传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经过认真分析计算,反复试验修改,他采取对槽车排渣管接头进行改装,将螺纹接头改装成快速接头的方式,实现对灌底残留液体的再回收再利用。仅此一项改进就将残夜处理量减少90%,一次任务能节约处理费用30余万元。

入伍24年,围绕特种介质转注气路、液路、电路设备中存在的问题,王言传大胆创新,先后有在取样阀和罐体之间设计加装手动截止阀,防止装备检修过程中空气对罐体污染;增加特种介质取样部位提高取样精确度等6项科研革新成果,节省了操作时间、提高了操作安全性、节约了经费,取得良好的实战化训练质量效益。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