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对付"的虎班长:他这股"虎劲",到底有多大把刷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巍 方立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7 03:07

“保障跟不上,战场吃败仗。”作为修理技师,曹爱虎对这句话有着深刻的理解。为了当好战车的“保姆”和“专职医生”,习惯琢磨的曹爱虎把自己的优点发挥到了极致,《战车维修原理》《电工技术》等20余种专业书籍,被他制作成500余张知识卡片,一有空闲就掏出来看,跟着他的徒弟,每天也是这“待遇”。更绝的是,他还会不定时随机抽查,谁要是在那里磨洋工应付,被曹爱虎发现了就会得到“奖励”——周末亲自带着在修理间“开小灶”,用他的话说:“要达到熟悉每个元器件的性能和工作原理。”

曹爱虎(左)帮带新徒弟孙重阳修理战车。吴智杰 摄

曹爱虎业务要求严,工作上也丝毫不含糊。连队发展党员,自己带的一个徒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希望很大。

有人给徒弟支招:“你们班长威信高,要不请他力推一下,支委会批准入党肯定没问题。”徒弟越想越觉得在理,便找到曹爱虎汇报起了思想。

闻听来意,曹爱虎直接拉下了脸:“我是咱们班的党小组组长,你的这份思想汇报我收下了,不合格。”在徒弟重新写过思想汇报后,此事才作罢。

曹爱虎眼里揉不得沙子。新兵下连分到班里,个别战士总想衣服、被子少洗洗,凑合着用;周末休息时,总想多赖会儿床。曹爱虎一天到晚在屁股后面追着督促他们讲卫生、养成良好工作生活习惯,每天他自己总是第一个起床,内务收拾得干净利索。“师傅不但是团里的技术大拿,内务标兵他也当之无愧。”徒弟们由衷地佩服这位班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班长3年多来,以严格著称的曹爱虎,带出20多名装备维修骨干,13名骨干在他的帮带下,顺利通过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

采写手记

双重过硬方为“大师傅”

“大师傅”不仅要个人精彩还要徒弟出彩,不仅要本事大还要胸怀大,注重以身作则,注重影响带动,注重行为感染,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用正气树立起“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形象,产生无形的号召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90后”士兵方阵成为今天基层建设的主力军,“大师傅”们在深刻分析认识徒弟们特点的同时,徒弟们也在观察评价着师傅的作为和形象。只有像曹爱虎那样品行和技术双重过硬,士官骨干才能真正被称为“大师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