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已经成了另一个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 蒋龙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8 03:01

“我一定要去黄继光英雄连,成为黄继光那样的英雄”

在开往军营的列车上,第一次走出大山的程强对窗外的风景充满好奇。想到当空降兵的梦想即将成真,他更是满心欢喜。

梦想是美好的,但追逐梦想的过程却充满坎坷。因为想家,又听说姐姐病危要动手术,刚到部队的程强变得消沉,训练也提不起劲,甚至一度闹着要回家……

在一堂军史课上,班长李源典告诉新兵们,黄继光英雄连就在友邻单位,只要能力素质过硬,每名新兵都有机会去黄继光英雄连。

程强被触动了。他想起小时候参观过的黄继光纪念馆,想起汶川大地震后四处飘扬的红旗,一股劲从心底升起。他暗下决心:“绝不能打退堂鼓,我一定要去黄继光英雄连,要成为黄继光那样的英雄。”

明确了新的奋斗目标,程强的训练劲头猛增,训练成绩也突飞猛进。他的体能素质逐渐赶超,跑步能冲刺全连第一。第一次实弹考核,他打出了50环的满分。凭借优秀的训练表现,他成为第一个跳示范伞的新兵。

新训结束后,在分兵现场,程强第一次目睹了黄继光英雄连的风采。

“他们的肌肉块比别人都大,太壮了!”程强说起黄继光英雄连的接兵骨干,不好意思地笑了。当时,他心里有一丝胆怯——自己瘦小单薄的身板能不能扛住黄继光英雄连高强度的训练?

虽然有点害怕,但程强没有动摇。

登上运兵车,接兵骨干、黄继光英雄连四班班长汪文博开始统计新兵信息。

“你是什邡的?”问到程强时,汪文博惊讶地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连队就是在什邡进行救援。”

细聊之后,程强终于确信,黄继光英雄连就是参与家乡救援的空降兵部队之一。这一刻,程强心里感到无比温暖:当年拯救过自己的恩人,如今成了自己的战友。

这个发现让程强感觉好像回到了另一个“家”。他甚至认为,自己寻寻觅觅,似乎就是为了等待这支英雄的连队。

“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在程强撰写的自述中,他这样总结自己多年来的心路历程。现在他终于和自己的救命恩人、和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比肩而立,内心充满了感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