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天山“森林卫士”,感受他们坚守中的苦与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程雪力 陈维奇 江志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6-10 09:21

一只被不法商贩收购的乌雕。

“森林卫士”从盗猎者手中搜缴的北山羊角。

特殊“勋章”

初夏傍晚,伊马木和战友在西天山巡护,接到当地牧民报信:不远处库尔德宁的山坳里,搭起了一个帐篷。

“是盗猎者!”班长张刊脱口而出,气氛一下子凝重起来。

官兵们立即通过电台向上级汇报,并与赶来支援的森林公安民警联合行动,对盗猎者可能逃跑的路线进行封控。

1小时后,大家小心翼翼接近那顶帐篷,早有警觉的盗猎分子,已经没了踪影。帐篷内,伊马木和战友们搜出大量捕兽夹、钢丝绳套等盗猎工具,以及10余只北山羊角。

北山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于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地带。因羊角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黑市上一只北山羊能卖数千元,巨大的利润让盗猎者不惜铤而走险。

有段时间,盗猎人数增多,天山里的野生动物数量锐减,有的盗猎者甚至放火烧山,然后在外围“守株待兔”。

“逃出来的动物被他们捕杀,逃不出来的被活活烧死。山林里的惨叫声,至今想起来都让人头皮发麻……”伊马木一脸愤怒。

在野外执行反盗猎任务,伊马木和战友们时常会经受各种考验。

去年隆冬的一个深夜,伊马木在望远镜中看到了远处闪烁的灯光,他立即报告上级,并与赶来支援的战友将盗猎者一举擒获。

当战友驾车追击逃窜的另一名盗猎者时,伊马木冒着-30℃的严寒,坚守1个多小时,看守被控制住的盗猎者,他的左耳因此被冻伤了。

冻伤的耳朵,如今成为这个维吾尔族战士引以为傲的“勋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