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天山“森林卫士”,感受他们坚守中的苦与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程雪力 陈维奇 江志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6-10 09:21

官兵们巡护在天山深处。

无悔坚守

常年巡护山林,不少官兵患有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

张刊的家人,多年来一直保留着一张X光片。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日益加重,他的脊柱都变形了。

伊马木知道,班长有一段时间经常腰疼,巡山时候疼得实在受不住,他就用安全绳使劲勒住自己的腰。

这么苦,为啥他们都愿坚守在这里?

“只要融入这支队伍,就会找到一种家的感觉。”张刊说,进山了,官兵们就会拧成一股绳,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性命交付给了队友。

巡逻时,官兵们喜欢放声高唱嘹亮的少数民族歌曲。

“更何况,到了山里,每次看到雪豹在身边奔跑、金雕在蓝天翱翔,我们就觉得所有辛苦都值!”张刊说。

有对美丽家园深沉的爱,才有无怨无悔的付出。

天天在野外巡逻,想念家里人咋办?

“还没结婚呢,跟野生动物打交道有点多,跟女孩子打交道比较少了!”伊马木笑着说,“支队官兵普遍结婚都比较晚,就算成了家,也没有多少时间能照顾家人。”

张刊话不多,但聊起有关家庭的话题,他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家里人挺支持他工作,妻子觉得,守护天山的工作很有意义,从来没有一句抱怨。

“每次进山,母亲都特别担心,总是千叮咛万嘱咐。”伊马木说,他和战友们每次进山巡逻归来后,都会给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道一声平安,是对家人支持的最大回报。”

近年来,随着电子监测、管控技术的应用,天山林区巡逻效率大为提升。尽管如此,官兵们并没有觉得肩上的担子有所减轻。

“科技手段再发达,人的作用永远是第一的。守护美丽家园,需要我们付出更多汗水和努力。作为‘森林卫士’,坚守奉献的精神永远不能丢,那是人对自然的热爱敬畏,更是对美好生态的向往追求。”伊马木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