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本事说话!硬骨头战士是打出来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吴持巍 万东明 钟志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7-10 02:09

火炮技师郑锡鑫

凭本事说话

南粤某海域,一场两栖步战车实弹射击考核正在进行。

不承想,演练过半,一阵狂风袭来。

“不好!”还没等驾驶员应对,一个大浪就把战车推出了几米远。

“指挥部通知,海况不好,询问还能不能打?”驾驶员扭头回望,只见一名上士紧盯着瞄准镜,头也不抬地吐出一字:“打!”

这名上士不是别人,正是“硬骨头六连”火炮技师郑锡鑫,人送外号“沉默炮手”。

“好!”驾驶员极力控制战车,但此时的战车根本“不听使唤”,随着海浪“打着节拍”。

一下、两下、三下……郑锡鑫依然不语,但内心却在默记着晃动频率。不多久,一丝微笑挂上他的嘴角。

“轰!”当战车再次被海浪举到最高点,郑锡鑫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只见炮管猛地向回收缩,炮弹随即“披”着耀眼的火焰冲出炮膛,飞向目标。

不久,岸上尘土散尽,靶标灰飞烟灭。先后三发,发发命中!

“神炮手,名不虚传!”战车停稳,没等驾驶员“夸”上两句,郑锡鑫“噌”地钻出战车,走到帐篷边,拿起笔记本,开始写起来。

虽然从上车到下车只说了一个字,但郑锡鑫却在笔记本上写了满满当当一整页:从风级到浪频一个数据都不落,连时间间隔都没放过。

“在六连,要凭本事说话。”郑锡鑫咧嘴一笑,却不再多说一句。但战友对他,却有说不完的话。

“旅里火炮快瞄纪录前三名都是他!”一人夺三甲,此话怎讲?六连战士李可新揭秘:“我师父郑班长那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而二、三名可都是他带出的‘徒弟’哦!”

前不久,该旅通知要组织岗位练兵大比武,这让官兵兴奋异常,全都摩拳擦掌。那天,当郑锡鑫最后一个走上火炮快瞄课目比武场时,战友们都捏了一把汗。在他之前,参赛选手发挥都很出色,而他徒弟李可新,更是以破纪录的成绩独占鳌头。要是被打败,那郑锡鑫“神炮手”的名号,可就要易手了。

只见他不紧不慢走上战车,随着一声“开始”,原本寂静的赛场,瞬间被火炮的击发声占据。时间“滴答”流逝,击发“咔咔”声却在不断加速。“一分钟54次击发!”当裁判报出成绩,现场一片惊呼,要知道,一分钟击发超过30次就算绝对优秀了,而郑锡鑫却只是咧嘴一笑。

在徒弟李可新眼中,郑锡鑫话不多,但从不闲着。去年,他们所在旅调整移防。到了新的海训点,郑锡鑫每天都会起个大早,跑到海边“看海”。

“熟悉风浪,很重要。”在郑锡鑫看来,海面变化多端,只有熟悉才能打赢。那些日子,训练间隙,他在海边;休息时间,他还在海边。黑了好几度,瘦了一整圈,换得了他过硬的专业素质,当年就带领连队打出“满堂彩”。去年底,他成为炮手教头。

有了新岗位,激发新作为。为了提升炮手业务技能,郑锡鑫在精讲的同时,更注重巧练。年初,很少网购的他,竟在网上购买了一堆器材,一到休息时间就在房间摆弄。原来,他是在发明“快瞄神器”。几周下来,当继电器、激光发射器和部分接收器组合而成的教具登台亮相后,炮手们的成绩竟然都“不知不觉”提高了,甚至还有几位后起之秀的成绩直逼郑锡鑫的纪录……

面对越来越多的“威胁”,郑锡鑫还是咧嘴一笑:“凭本事说话!”

心声

硬气是打出来

■郑锡鑫

我们六连的“硬气”是打出来的。我不爱说话,只爱听火炮“怒吼”的声音,因为那也是我的“心声”:面前纵有敌人千万,我自一往无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