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寂寞的海岛上,触摸守岛兵的诗与远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敏 田栋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07 02:21

英雄

刘存平

谁将成为终极英雄?

七月,大赛即将开启。刘存平站在擂台上,手心微微冒汗。

这是中央电视台《谁是终极英雄》录制现场,也是特战精英竞技实战技能的赛场。4台摄像机从不同角度切入赛场,聚焦英雄的诞生。

勿用多问,4队特战精英个个都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人人都想拔得头筹,必定施展浑身解数。刘存平深知,赛场如战场,比拼重点不仅是单项技能,胜负往往还要取决于应对实战的心理素质。

第一个比赛课目是步枪、手枪快速转换射击。每名特战队员手中有步枪、手枪子弹各5发,最短时间击中最多目标者胜。

比赛开始,靶机快速闪现。红、黄、蓝三队精英各显神通,有人追求“绝对快”,有人确保“绝对准”,速度有快有慢,成绩依次上升。

有句训练口号叫“绝对快,相对准”。从字面意思理解,“绝对快”首重速度,“相对准”次重精度。若想确保“绝对快”且“绝对准”,就如同时手持矛与盾。

“绿队,刘存平!”刘存平正在揣摩现场射击条件,听到命令,扯着脖子应答出列。一缕汗水顺着眉毛流进眼中,他微微侧头,甩掉汗珠,快步冲上战位。

光照强度、风速、湿度……刘存平胸有成竹,深吸一口气,躬身端枪,扣响扳机。

“砰!砰!砰……”5声枪响,靶机应声而落。刘存平将步枪平抛身后,顺势从腰间拔出手枪,看似概略瞄准,但枪枪靶落。枪声落,掌声起,场外响起一片赞叹:“这是速度与精度的完美结合!”

佳绩来之不易,绝非一日之功。去年,刘存平被总队推荐参加武警部队特战突击专业集训。一天,某国反恐教官指导刘存平和其他学员开展步手枪快速转换射击训练。突然,一粒子弹卡在枪膛里,射不出,弹不动。待到刘存平重装弹夹,同伴的5发手枪子弹早已击中目标。

“战场上的处变不惊,来自训练场上的勤学苦练。”教官说着,演示排除障碍技巧,又根据刘存平在海岛服役的实况,传授如何掌握海面修正瞄准点,怎样减少海风对弹道、着弹点的影响。自此,刘存平苦练心理,一粒大米愣是钻出几个针孔,巧练技能,一盆五彩豆用筷子分拣如飞。

不久,海岛反劫持演练,刘存平化装成渔民,和战友驾船登陆,将“暴恐分子”包围。不料,“暴恐分子”垂死挣扎,用枪抵住人质头部。

“不要伤害人质。”刘存平一边缓和语气,一边稳定对方情绪。“少唬我!你先把枪扔过来!”对方才不吃他这一套。

刘存平慢慢放下手中枪,在“暴恐分子”向枪靠近瞬间,快速从右侧大腿上拔出备用手枪——拔枪、上膛、击发、命中,用时仅仅1.3秒。这个纪录,在今天的赛场上又一次被打破。

骄傲源自赛场,止于赛场。第二个比赛课目是记忆识别射击,选手在短时间内记住4个目标头像,在索降和越障后,在20个目标靶中选择目标靶射击。绿队选手过度紧张,射击失误,被判出局。出师未捷,刘存平把责任归于自己指挥失误。

小雨淅沥,刘存平将成绩榜上的集体照片揭下来,泪水和着雨水在脸上流淌。他转过身,悄悄抹掉泪水,拍拍失误队员后背,坚定地说:“走吧,我们继续苦练,当那一天来临,让战场见证真正的英雄……”

终极英雄的比赛虽然终止,但并不意味英雄离去。时隔半月,上级组织“魔鬼周”红蓝对抗。刘存平带领3人突击小组,攀上二楼平台,占据隐蔽位置,“击毙”蓝军,解救出人质……

那天,刘存平在战斗小结上,郑重写下:“战胜自己,远比战胜困难更有资格称为英雄。”

印象

勇者方无敌

■厦门市支队支队长 卢闽

未必每一名士兵都有机会成为英雄,但每一个英雄都是英勇的“士兵”。刘存平的英雄梦源自战场,战场必定成就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