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就当这样的兵,一出手就要克敌制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达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09 08:26

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成长

先后参与反恐处突、打黑除恶等任务30余次,摧毁暴恐组织联络点3处,擒获犯罪嫌疑人16人,查获管制刀具、仿真枪、毒品等60余件……一组组数据印证着王喜“一号尖刀”的绰号名不虚传。然而,回忆起第一次与犯罪分子正面交锋时的惊心动魄,已经身经百战的他仍心有余悸。

“当时我整个人都傻掉了!”2013年,在一次抓捕行动现场,歹徒被特战官兵围追堵截,不但丝毫没有投降的意思,反倒挥舞着砍刀回身冲了过来,直扑王喜。

第一次参与行动的王喜没有任何经验,心脏剧烈地跳动。时任中队长周昌祥一把将他拽到身后,冲上去与歹徒贴身肉搏,拼死夺过凶器将其制服。行动中,周昌祥的手掌被划出一道长长的口子,鲜血直流。

“队长,你难道不害怕吗?”回去的路上,王喜怯生生地问。

“当时根本顾不了那么多,一心只想赶紧拿下歹徒!”周昌祥撩起衣襟,露出身上大大小小13处伤疤,骄傲而镇定地告诉王喜:“当兵打仗就得出生入死,任务永远第一,受伤挂彩都是在所难免的事!”

回到中队,周昌祥又带着执行任务的官兵来到荣誉室,指着功勋榜上的名字讲起中队官兵的战斗故事:新兵兰权处突现场头部受伤不下火线,救出被困战友后自己晕倒在地;特战队员董才斌冒死突入持枪杀人抢劫犯藏身房间,徒手生擒这名A级通缉犯;士官朱书年智勇双全,春运执勤抓获3名刑拘在逃人员……

“当兵就当这样的兵,一出手就要克敌制胜。”晚上躺在床上,王喜脑海里就像放电影一样,翻来覆去睡不着。以后的比武竞赛中,他几次带着伤痛坚持上场,有意锤炼自己的血性和本领。训练过程中,他除了突击专业,还刻苦训练侦察、狙击等专业,成为支队出了名的多面手。

2014年11月,永州市零陵区水口镇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后携鸟铳和火药逃至附近山林藏匿。机动中队赶赴现场后,王喜所在的狙击组占领有利位置伺机狙击。

攻心劝降失败后,犯罪嫌疑人利用有利地形企图再次潜逃,特战队员鸣枪警告后,对方不但没有停止逃窜,反而转过身来举枪企图向追捕队员开枪。

就在犯罪嫌疑人转身的瞬间,百米开外的王喜屏住呼吸,果断开枪。“嘭”地一声,犯罪嫌疑人应声倒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