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就当这样的兵,一出手就要克敌制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达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09 08:26

当之无愧的“反恐尖刀”

在一次次血与火的历练中,当年那个面对歹徒慌乱不已的青涩战士已经成长为临危不惧、一招制敌的特战尖兵,被战友们称为支队当之无愧的“一号尖刀”。

2014年10月8日,永州市珠山镇中心小学,一名歹徒劫持一名女生作人质,与警方对峙,并咆哮着要将人质从3楼扔下去,情况万分危急。

“一枪击毙歹徒容易,但孩子们看到血腥场面,可能会留下心理阴影。”考虑再三,支队领导决定索降突袭。可教学楼没有适合索降的支撑点,为避免歹徒发现也无法使用保险绳,而且稍有不慎就会触碰到楼旁的高压线,难度超乎想象。

“谁有把握完成索降?”支队领导经过考虑,决定派平时训练成绩突出的王喜执行这次任务。

王喜和两名战友悄悄来到4楼阳台位置,进行索降前的准备工作。就在这时,面对劝降的官兵,缩在3楼阳台一角的歹徒越来越暴躁。

就在歹徒企图将人质推下阳台的瞬间,王喜用力一蹬4楼阳台外墙,利用惯性突入3楼阳台,两脚死死夹住人质,顺利将歹徒和人质分离。与此同时,抓捕队员飞身扑向歹徒,将其制服。“好样的!”见到特战队员成功解救小女孩儿,围观的群众如释重负,爆发出阵阵喝彩声。

关键时刻一招制胜,离不开平时的刻苦训练。九班战士单正鑫说,王喜是一个“会变脸”的班长,生活中对战士很关心,但只要到了训练场上,他就会变得非常严苛。有一次,他带领全班战士在大雨中练了半天战术动作。

某年7月,一名暴恐嫌疑人潜逃至永州城区。王喜带着8名特战队员搜索,发现他藏匿在一出租房内,迅速指挥队员实施隐蔽封控。但出租房的3个房间均有人住,如不能准确定位,一旦让他察觉,容易误伤无辜。

如何确保万无一失?天色暗下来后,王喜决定孤身接近出租房,探明情况伺机抓捕。趁着灯光昏暗,他悄无声息地靠近出租房,侦察到第三间房时,发现躺在床上的正是嫌疑人。

“嘭!”利用爆震弹爆炸的瞬间,王喜踹门而入,嫌疑人未及反应已被死死压住。现场搜查发现,一柄寒光闪闪的砍刀就放在嫌疑人枕旁。

王喜先后多次参加打黑除恶、解救人质等险难任务,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不仅是支队的“风云人物”,而且成了家乡的英雄。今年5月,麻栗坡县人武部还不远千里来到中队采集资料,邀请他做家乡征兵的代言人。

如今,他胸前挂满勋章的照片出现在麻栗坡县大街小巷的橱窗内,激励着这片热土上的年轻人报国参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