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美丽且“狰狞”的香格里拉当兵,是什么样的滋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典宏 张能华 发布:2019-06-11 09:25: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下了雪山,太阳早已落山,战友们都在溪边等他。别人2个多小时就能巡完的线,他花了5个多小时。又渴又饿的耖宇航捧起一口溪水噙入嘴里,那透凉的雪融水像电一样差点把他击晕。

“以后一定要赶上来!”连长说着,递给他一碗滚烫的鸡汤米线,战友们也都围了上来。

雪山脚下,用纯净山泉熬煮的鸡汤,香气四溢,和着炊烟,浸润夜色。耖宇航几乎是含着泪,吃完了那碗米线。

几年前,在西安高陵区政府上班的耖宇航,从未想过自己会当兵来到香格里拉。那时,听到征兵宣传车的大喇叭在办公楼下喊了2天后,他瞒着女友和家人报了名。

山,爬了一座又一座;时间,过了一年又一年。在香格里拉的巡线路上,耖宇航和战友们留下了一串串脚印。现在,他熟悉这里的每一条河流、每一座山峰。他知道谁家又种了棵香樟树,哪户的孩子刚考上大学。他甚至学会了唱藏族歌曲《玛尼石》。

“雪山是你的心,草原是你的爱,蓝天是你宽广的胸怀,太阳是你的情……”豪迈的歌声伴着寒风飘荡在巡线路上。

曾经,他一度嚷嚷着要退伍,最后却主动选择了留队。后来,耖宇航说,他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米线。

爬过人生中最高的山——

这条路上,他们登顶青春之峰

470座!

这是迪庆地区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数量。青藏高原东南的横断山脉,造就了迪庆这一大片世所罕见的雄奇景观。

梅里雪山、哈巴雪山、玉龙雪山、白马雪山……站在石卡雪山远眺,横断山脉与三江并流之间,是一个庞大的雪山世界。

来自贵州的士兵梁正恒,站在石卡雪山之巅远眺。一片舒展的高山草甸映入眼帘,紫色的矮杜鹃为山坡铺上了一层茸茸的艳毯,一直延伸到天际,如梦如幻。

山高人为峰。站在万山之巅,面对这无与伦比的壮阔与妖娆,梁正恒“得意忘形”。他不由自主地打开手机,视频连线女友:“你瞧,我站的地方,比咱俩买的16楼新房还高……”

本想给女友晒晒美景,女友看到时却哭了:“太危险了,干不了咱就回来……”梁正恒爽朗地笑了。

连队还有个战士,至今都没敢告诉爸妈,香格里拉的山到底有多高。记者想为他拍张照片,他连忙摆手:“我妈身体不好。如果让她看到我在这么高的地方当兵,她一定会担心。”

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离梦想也最近。青春最令人向往的地方,就是有勇气去征服人生路上一座又一座高峰。

梁正恒兄弟俩一前一后入伍。然而,在香格里拉的高山上当巡线兵,并不那么容易。有一阵子,梁正恒实在撑不住,想打退堂鼓,就给当武警的弟弟打电话。谁知,弟弟的一句“哥,你干得这么好,我不能给你丢脸”,把他准备说出口的话,全堵了回去。

如今,梁正恒成了连队的业务骨干,弟弟成了精武尖兵,兄弟俩双双晋升中士,成为全家人的骄傲。

在香格里拉当兵十几年,四级军士长孙立强常常会想起父亲说过的一句话。父亲是一名老兵,孙立强小时候,曾不止一次地听父亲唠叨“这个兵没有当够”。

那时候,他并不理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只知道父亲当年因为训练受伤,不得不离开部队。

大学毕业后,年少轻狂的孙立强觉得自己可以做任何事。他把家里安排好的工作辞了,要去当兵。

万万没有想到,父亲当时没有表态,但当过兵的爷爷和正当兵的叔叔都反对,怕孙立强吃不了那份苦。然而,他还是拗着劲儿参了军。

那年,孙立强第一次上雪山巡线,走到半山腰便喘着粗气、举步维艰。老班长来到他身边说:“这都坚持不下来,还当什么兵?”最后,他被老班长拖着拽着,手脚并用地爬上了山顶。

那一刻,极目眺望,群山就在脚下,由近及远,从青而黛。这不曾预期的壮美,一下子征服了孙立强。他张开双臂向群山大喊:“雪山,我征服了你……”

青春最高的山峰在心里,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蹚过澜沧江,穿越无人区,征服了一座又一座高山后,孙立强才觉得,他征服了曾经的自己。

只有到达山顶,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从小在海边长大的他,年少时曾无数次慨叹过海上日出的壮美。那是一种有容乃大的气象。

而今,每个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扫过雪山之巅,怒放的高山杜鹃散发出若有若无的花香。孙立强俯身凑近轻嗅,在肺的深处,清香自来。

当兵来到香格里拉,爷爷和叔叔当初说的苦和累,孙立强都一一体会过了。从中,他得到了磨砺,收获了成长,也渐渐体味到父亲说的那句“兵没有当够”是什么意思。

1 2 3 4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