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马”艇长易凡:浪尖上有我飞翔的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 张懋瑄 吴钢 陈润楚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4 16:02

平凡的我们,不平凡的时代

“我能当上艇长,心里觉得挺满足的。”回想自己的从军路,易凡感到很幸运。在他看来,这一路奔跑逐梦,很多时候是时代在推着自己走。他的逐梦脚步,恰好踏上了中国海军气垫登陆艇发展的“鼓点”。

高二那年,易凡刚满18岁。他急不可耐地去人武部报名参军。然而,父母想让他考大学,坚决不同意他放弃学业。

为此,易凡抹过眼泪,甚至还以不吃饭来表明决心,直到父母答应他“读完高中就可以去当兵”。

正当易凡在鄂西南的家中为了参军与家人抗争的时候,远在千里之外的沿海,中国海军正陆续装备某小型气垫登陆艇。这也是我国首型进入实战实用阶段的气垫登陆艇。

中国海军正式开启了气垫登陆艇的全新探索时代。

当时,山村的信息很闭塞,易凡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县城,他不可能知道海军部队正在发生的变化。

高三毕业后,易凡再次报名应征,却因为一场急性阑尾炎手术而无缘征兵体检。

又过了一年,直到第三次报名,易凡才终于如愿以偿。在镇上组织的新兵欢送会上,身边的人都在为即将到来的离别而哭泣,只有易凡在笑。

“当时我爸还问我,‘为啥就你不哭’?”易凡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心里特别高兴!终于实现当兵的愿望,光顾着高兴了。”

入伍后,易凡与气垫登陆艇的发展撞了个满怀。

2003年,易凡凭借过硬素质,担任了某小型气垫登陆艇的艇长。

该型艇吨位小、速度慢,只能运载作战小分队,突击效果不佳。没过几年,该型艇就陆续被淘汰,新型气垫登陆艇基本研制成型。

相比之下,新型气垫登陆艇的航速增加了一倍多,运载能力提升了数倍。

随着新装备陆续入列,中国海军气垫登陆艇部队进入加速发展的新时代。易凡抓住了这样的际遇,通过勤学苦练,他快速成长为新型气垫登陆艇的首批士官艇长。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也是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易凡更加强烈地感受到祖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和海军建设所取得的进步。

“气垫登陆艇起源于西方,与军事强国相比,我们起步晚了数十年。不过现在,我们正在迎头赶上。”这种蓬勃发展的态势令易凡时刻感到振奋。从更长远的时间维度上来看,易凡觉得自己站在了数百年来中国海军大发展的时代潮头。

就在前不久的一次远海训练中,易凡和战友们驾驭气垫登陆艇随母舰远航。在母舰坞舱内,他看到多艘气垫登陆艇,还有十多辆装甲步战车整齐排列着,随时等待着出击的号令。

在广阔无垠的海面上,整个远海训练编队包括了排水量达数万吨的两栖船坞登陆舰和综合补给舰,还有数千吨级的驱逐舰和护卫舰。这些舰艇都是近些年入列的现代化新型舰艇,而且全都是国产装备。

易凡想到,在每艘舰艇上,都有很多像他一样平凡的士官:“他们很多人肯定跟我一样,在自己的战位上实现了梦想,或者正在逐梦的路上。”

“‘登陆’梦想的门正越开越多。”这是易凡和海军众多舰艇长对这个时代的共同感受,也是未来更多逐梦故事的序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