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马”艇长易凡:浪尖上有我飞翔的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 张懋瑄 吴钢 陈润楚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6-24 16:02

品味“海上野马”的性格特质

■王宝锋

舰艇也有性格特质。这种性格特质与舰艇长的性格特质往往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当“海上野马”轰鸣着,在波峰浪谷间飞驰,自然而然地就透出一种野性。这种野性投射到艇长身上,就表现为攻坚克难的冲劲。

在海军大发展的新时代,易凡这种敢于探索的冲劲儿正是单位建设所急需的。只有勤于学习、勇于探索,我们的官兵才能在海军部队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最大程度地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推动各项建设加速发展。

气垫登陆艇作为海上兵力输送的重要载体,是抢滩登陆作战的关键突击力量。这种定位就决定了“海上野马”为战而生的性格特质。可以说,强烈的备战意识,同样是“海上野马”艇员的性格特质。

气垫登陆艇科技含量高、结构复杂精密,操控要求高于常规舰艇。就以驾驶气垫登陆艇进出母舰坞舱为例,由于艇体与坞舱宽度相近,操控和指挥口令下达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事故。

为了实现高度的人装结合,发挥出“海上野马”的最大实战效能,就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在这个过程中,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就成为艇员必不可少的性格特质。

一次演习中,气垫登陆艇的气垫破损,易凡二话不说,带着艇员钻进湿热的气垫中,维修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多;位于海滨的新营区建成后,绿化面积不足,风沙较大,易凡主动站出来,扛着锹去挖坑种树……

这种踏实的作风和性格特质,从易凡传导到其他艇员,进而影响和形成了“海上野马”的性格特质。

海军部队的建设发展,需要官兵在树牢备战打仗思想的基础上,既勇于探索大胆开拓,又脚踏实地循序渐进。这是“海上野马”的精神特质,也是众多追梦的海军官兵共有的性格特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