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有一种兵叫“别人班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钰凯 陈萌 相双喜 发布:2019-07-17 06:39: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大家说

“班长辛苦了”

■班长 周文鹏

我对去年退伍的大学生士兵杨荣印象非常深刻。因调整改革期间岗位变换,杨荣先后在5个班生活训练过。每次,他刚适应环境就又要被迫离开,渐渐变得有些消极。最后一次调整岗位后,马上面临退役的他就有了“在哪儿干都一样,干好干坏都一样”的想法。

为此,我也用“别人班的兵”激励甚至刺激过他,但都没什么效果。我还曾想过,“放弃这个兵算了。”一次我带他去出公差。当时,我们都在挖煤。看到略显笨拙的杨荣满脸是灰,我就问了一句:“累不累?”“不累。”杨荣答道。看到我脸上也满是煤灰,他又接了一句:“班长辛苦了。”

当时我一下就被触动了。以往,都是我关心班里的兵,这次倒反过来了。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我明白了,一味去说教不一定有什么效果,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情感和行动去带兵。

从那以后,我开始改进带兵方法。渐渐地,我注意到杨荣有所变化,工作能力和训练效果都有了提升。

“如果我是他”

■心理医生 关玮楼

“比较心理”是人的天性。如果刻意忽视它的存在,无异于掩耳盗铃。

很多班长容易陷入“比较心理”的误区,更多地看到其他班士兵的优点和本班士兵的缺点。因为本班士兵离得近,更容易暴露问题。而“别人班的兵”离得远,往往展现的都是优秀的一面。因此,要用辩证思维去看待“别人班的兵”,尽量不要拿本班士兵的短板和其他班士兵的长处比较。

比较分为上行比较(与比自己厉害得多的人比)、平行比较(与自己差不多的人比)和下行比较(与不如自己的人比)。

对于普通战士而言,始终进行上行对比,容易产生沮丧;偶尔进行下行比较,会给人带来愉悦感;始终对标下行,会导致斗志丧失,固步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里。

建议大家应多进行平行比较。平行比较能激发人的潜能,尤其是与比自己好那么一点点的人比,可以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然后奋起直追。

进行平行比较的前提是知兵。班长爱兵心切,练兵心急,可以理解。不过,爱兵、练兵的前提是懂兵、知兵。

我建议,班长们在进行比较前,最好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如果我是他,应该怎么办?”然后,再言传身教。如此一来,士兵看到班长能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内心就少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先天的矛盾感,有助于正视自身不足并追求进步。

(吴家兴整理)

1 2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