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如何更好地塑造官兵灵魂?他从这两封家书中找到了灵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肖瑛 杨进 陈胜 发布:2019-09-27 03:34: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记者调查:塑造灵魂那双无形的手

■肖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进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空勤家属欢迎执行重大任务归来的飞行员,增强飞行员的荣誉感、自豪感。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应华摄

教育无法代替官兵思考,但在对官兵进行适时引导上不能缺位

空军通信某旅警勤连有一个惯例,新战士在警卫分队锻炼一年后,人员将重新调整,部分战士将调到其他岗位。

新兵下连后不久,连长张恒嘉便出了道题“考验”大家:“想不想在咱警卫分队长期干啊?”

战士们一个个豪言壮语,没想到突然有了“杂音”:“我不想留在警卫分队!”

大家顺着声音望过去,身体瘦弱的列兵洪相挺直腰板,回答得很干脆,“我不想当只会站岗的兵。”

训练上不太积极的洪相,思想却很活泛。

19岁那年,洪相去成都打工,凭着勤奋和机灵,很快当上中层主管。他是看了《真正男子汉》真人秀、怀着一腔热血入伍的。然而,下连后他迷惘了,平常干的都是守大门、记车牌、纠风纪的活,这与他的军旅梦想相去甚远。

如何引导这种阅历相对丰富的战士?偶然的一次活动,让指导员张天奇找到了切入点。

连队组织“给父母写一封信”活动后,洪相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这让张天奇很意外。征得同意,张天奇拿到了洪相父子之间的往来书信:

“儿下连后在警勤分队,这里的工作生活比较单调比较累。儿找不到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洪相在书信中吐露了心声。

“人生何为单调?何为累?生活单调和累与否,都取决于每个人的内心感受,取决于能否置于‘以身许国、精忠报国’的大背景中去考虑和正确面对。吾儿需知,你在部队历练,家里人是心疼的,但也觉得是应该的。为父当年十多岁尚能离家独自参军历练,相信吾儿更能胜之。”父亲的话语一下子照亮了儿子的心。

“之前连队开展的教育也讲过类似的话,为什么对你触动不大呢?”张天奇问洪相,这个90后战士思索片刻后回答:“我要走的路,一定得自己先想通。”在此后的交谈里,张天奇意识到,父亲的话能打动儿子,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们父子之间有一份浓浓的亲情。

“教育不能代替官兵思考,但在对官兵进行适时引导上,却不能缺位。” 某营教导员辜建刚也有同感,“我们需要做的是及时给他们打开一扇门,引导他们共同走上精进之路。”

旅政委陈胜也认为:“教育就是向官兵头脑中植入正向的程序,然后等待它有一天自己启动运行。”

去年初,齐志伟顺利选取中士并分配到某连。往上看有老同志顶着,往下看年轻战士能力离自己还差一截,从此齐志伟开始了“佛系”生活。尽管连队干部苦口婆心,鼓励他好好干,齐志伟都是口头上“嗯、嗯、嗯”,行动上“拖、拖、拖”,始终不在状态。

指导员唐永红与齐志伟深入交谈后,发现齐志伟表面上虽显得大大咧咧,心里也渴望得到认可。唐永红说:“我从他眼睛里读出了想要成长的渴望”。

不久,齐志伟被连党支部任命为卫星班代理班长。肩头有了担子之后,齐志伟很快走出了“舒适区”,成长为旅里的训练尖子和带兵骨干。

谁的青春不奋斗?战士在军旅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追求,作为施教者,只有持续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才能进行适时而高效的引导。

大一入伍的上等兵陈景悦到部队后,发现所学专业与实际工作需要相去较远,索性把业余时间都用在学英语上,对连队工作关心较少。

指导员董虹余主动找上门来,与他促膝交谈:“种子只有落地才能生长,你应该转换一下思路,想一想如何用特长促进连队训练。”在连队的支持下,陈景悦报名参加了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教育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课程,开始摸索编写小程序。

短短一年时间,陈景悦考取了计算机等级认证证书,为连队开发编写了一些军事训练软件,还在连队建起软件开发室,带动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

1 2 3 4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