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4名来一级军士长30年军旅时光:挥手时,难说“再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立平 於娅娅 李银川 秦诗凯 发布:2020-07-16 08:57: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近“乡”情切

■於娅娅

【人物名片】程桥梁,陆军驻陕某部观测技师,一级军士长。1998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006年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2014年被原总装备部表彰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模范人物,荣立三等功1次。

从西安北到华山北,短短30分钟,高铁就将程桥梁送回到那个曾经战斗了30年的地方。退休命令下达后不久,因需处理个人事务,程桥梁再次回到营区。

30年前,一列绿皮火车将稚气未脱的程桥梁从四川老家送到大山脚下。初入军营的程桥梁,去了当时单位最偏远的连队。那里冬天没暖气、夏天没风扇,屋子漏风、水里有沙。

如今,异乡成故乡,这里的一草一木,早已印刻在他的脑海里。为了绘制第一张场区全貌地形图,400多平方公里的靶场,每一寸土地,他都用脚丈量过多遍。一年多时间里,他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饿了就啃干馍,渴了就拿出随身的军用水壶灌两口,光胶鞋就走坏了6双,最终得到了21000多组数据、26张场区分图,完成场区全貌地形图的绘制,精度达到厘米级。

为确保试验顺利进行,也为了保障试验场区附近老百姓的安全,每次试验前,保障人员都必须在各主干道、田间岔路设好卡点。怎么设、设多少,程桥梁把地图印在心里,每来一批兵,就教一遍。靶场里,他见过晨曦微露,也见过满天星光。

高铁站离营区并不远,这一次,程桥梁选择步行。午后热辣的阳光炙烤着渭北平原,湛蓝的天上没有一片云,灼热的空气中没有一丝风。“这么热,也不知道那些娃儿受不受得住。”望着路边身姿挺立的杨树,他自言自语道。

程桥梁惦记的“娃儿”,是队里朝夕相处的战友,虽然有些已经成家,不过在他看来,有些90后、00后比自己闺女的年纪还小,可不就是“娃儿”吗?30年来,大家对他的称呼从“小程”到“程班长”,再到发自内心的一声“程工”,他的角色也从朋友变成兄长再到前辈。

离营区越来越近,程桥梁听到“轰”的一声炮响。这炮声,他再熟悉不过。担负落点测量的任务,为找到更好的观测位置,他总是尽可能地靠近落弹区。由于试验弹丸的不确定性,有一次,一枚炮弹直直朝他飞来,在他前方不到200米处爆炸。现在想起,程桥梁仍心有余悸。当时他起身拍拍身上的土,继续坚守在观测仪器前。试验中,常常会出现未引爆的炮弹。作为老班长,他每次都主动领受任务,小心翼翼拆除引信,解除危险。30年来,他先后排除试验未爆炮弹80余发,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长年在野外工作,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为保证观测视线,程桥梁从不用遮阳伞;为确保精确操作观测设备,数九寒冬,他也从不戴手套。黝黑的面庞、干裂的手掌是这段军旅生涯送给他的特殊印记。爱人总是打趣他,自己脸上越来越多的皱纹数不清楚,靶场里的沟壑有几条却记得比谁都清。这些年里,程桥梁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爱人柔弱的肩膀硬是撑起了一个家。

营区大门就在眼前,看着笑盈盈等待他的战友,程桥梁大步迎了上去,又回“家”了!

1 2 3 4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