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4名来一级军士长30年军旅时光:挥手时,难说“再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立平 於娅娅 李银川 秦诗凯 发布:2020-07-16 08:57: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山海留梦

■李银川

【人物名片】王国福,北部战区海军某综合保障基地一级军士长,导弹检测班班长兼技师。荣立三等功2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

小雨淅沥,拾级而上,苍翠幽深的丛林小径蜿蜒曲折。半山腰一块巨石上,鲜红的“士兵公园”四个字在雨中更加清晰明亮。

公园是王国福和战友亲手建成的,里面的凉亭、石刻、一草一木,王国福都如数家珍。如今风景依旧,他却要离开了。“合张影吧”,同行的战友提醒道,“士兵公园有你满满的回忆。”

出生在山东农村的王国福,参军前从未见过大海。接到入伍通知的那天,王国福兴奋得整夜没合眼。

当海军却不在海边,这是王国福万万没想到的。入伍后,王国福成为了一名军械兵,营区坐落在大山里。驾驶战舰、驰骋大洋的梦破灭了,失落和彷徨一起袭上心头。那段时间,除了偶尔与家里通信,王国福大多都沉默不语,闷闷不乐。

那年春天,班长带着王国福去爬山,四月的珠山杜鹃花盛开,沿途的美丽风景让他惊喜万分。登顶远眺,王国福激动地惊叫起来:“原来山的那边是海啊!”从那时起,王国福爱上了爬山。他时常挖一些杜鹃花苗移植到营区后面的小院里,发现好看的石头也捡回去。慢慢地,王国福的心在这个荒凉的山沟扎了根。

除了日常工作,王国福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规整小院。栽棵小树、修个台阶……时间一天天过去,王国福硬是在山沟里种出一片花园。亲手栽下的小松树一天天长大,王国福也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骨干。

一次实弹射击任务中,操作员按下发射按钮,但导弹并未发射出箱。王国福冒着危险,主动请缨,迅速判定故障原因,排除了险情。与死神“交锋”的经历,深深地印在王国福心里。虽然也会感到后怕,但他明白这就是军械兵的使命。

“使命”这两个字在王国福心中更加清晰明亮,于是他把这两个字刻在小花园的石头上。“忠诚”“敬业”“奉献”……石刻越来越多、花园越建越大,王国福干脆把它改名为“士兵公园”。每到新兵来队,王国福总要带着他们去看看,给他们讲石刻的来历,讲雷弹保障的故事。

王国福默默地见证着海军军械装备的发展变革,而士兵公园也一点一滴记录着王国福对军械事业的不舍情怀。

30年间,他送走了一茬茬战友,可他从没想过自己离开这座营区时,会是什么样子。这天,王国福坐在车上,把脸侧到一旁,不是不想和战友挥手告别,而是怕忍不住会流泪。

雨渐渐停了,海风轻抚,苍松沙沙作响。车子发动,山腰上的士兵公园被一层薄雾笼罩,如梦境一般。王国福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身姿挺拔的少年,站在一棵小松树旁,胸戴大红花,眼睛里闪着星星一般的光芒……

1 2 3 4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