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分风波引发思考:是兵还是官?士官分队长的“权利”有多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康子湛 李祥辉 白天任 邓庆颖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7-21 01:54

士官分队长的“权力”有多大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特约记者 李祥辉 通讯员 白天任

北部战区某部修理连二级军士长韩曦在班组战术考核时,带领班级人员通过涉水路面。刘常春 摄

是兵还是官,进也难退也难

“自己究竟是个兵,还是个官?”有段时间,这个问题经常萦绕在四级军士长齐敬会的脑海。

齐敬会并不是个“官迷”,困惑的根源在于他的岗位——士官分队长。

当选士官分队长后,齐敬会才发现“这个活不太好干”。一方面,习惯了连队生活的士兵,突然发现分队没了干部,总觉得心中没有底;另一方面,翻遍当时的法规条例,他也没找到自己这个分队长的权责范围。

“一名士官管一个分队,能行吗?”该队党委一班人也有些不放心。于是,队党委安排具有丰富主官经历的队部政工组刘干事定点帮建,担任指导员和齐分队长“搭班子”。可没想到,尴尬事一个接一个——

一次,炊事班的列兵小张与班长闹了矛盾,当天齐敬会值班,但小张觉得分队长“力度”不够,直接给刘指导员打电话“告状”;业务科室布置工作任务、保障队党委的交班总结,也都是安排身在保障队队部的刘干事参加。

“职务带了长,说话仍不响。”尽管刘干事大事小情都与齐分队长商量,可齐敬会碍于自己的士官身份,总担心“越权”,始终放不开手脚。久而久之,分队小到排岗、组织文体活动,大到组织训练、任务出勤,都事无巨细报刘干事审批。

刘干事也很矛盾,自己手头的业务工作本身就很繁忙,再加上一个分队的日常管理,他时常感到分身乏术。

当齐敬会为权责不明纠结时,另一保障队的士官分队长、四级军士长赵桂林也正承受着“掌权”带来的煎熬。

与齐敬会不同,赵桂林上任之初,其所在保障队党委明确表示,要发挥分队自主抓建作用,真正放权给基层。小到内务秩序、休假外出,大到选晋士官、奖励惩处均由士官分队长担责。

管的事情多了、权力大了,随之也带来了不少烦恼。其中,士兵批假成了赵桂林的一件头疼事。

业务室士兵请假外出,一方面要考虑业务室任务情况,另一方面还要掌握人员在位率。于是,审批程序定为:主任先签,士官分队长再把关。不少室主任对此颇有微词。

一次,某业务室士兵小王拿着室主任批的假条准备休假,被赵桂林拦下了,因为分队休假比例已经满额。“自己业务室的兵休假,我一个正团职干部还批不了?”这位室主任的当面质问,让赵桂林一时语塞。

除了“权力”带来的压力外,让赵桂林感到烫手的,还有分队的“七本六簿三表一册”和驾驶员、炊事员、警卫员、保密员、公务员等“八大员”的训练、使用、管理。整个保障队从早上的起床号,到晚上的巡逻岗;从办公楼的修缮,到全队官兵的一日三餐,都由这名分队长负责。

“当这个‘官’,别说出成绩,能不出问题就不错了。”赵桂林坦言,参加早交班会时,自己一个四级军士长夹在一群军官中间,很不自在。有时,他还得硬着头皮通报几个违规的业务室干部,场面很尴尬。

“士官分队长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如何使用,我们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北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参谋孙善通说,让一名士官全权负责所在分队战士的管理工作,并担任党支部书记,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出现种种困惑也在情理之中。

“是兵还是官,不仅仅是分队长们对于权责的困惑,更是新体制下我们对于士官这个群体的一个认知跨越。”北部战区某部兵员处处长刘洋认为,士官分队长的出现,意味着一种管理理念的转变。“士官分队长为什么出现?如何去使用?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去研究。”他说。

北部战区某部战士在士官分队长徐士海带领下展开通信保障演练。姚振锋 摄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需要一支善管理的士官队伍

真没想到,一名士官竟对所属士兵做出了长达10年的发展路径规划。

走进某保障队士官分队长、中士马祥亮的办公室,一张醒目的士兵成长路线图挂在墙上。

上至16年兵龄的四级军士长,下至初入军营的列兵,他们均有清晰明确的发展路径。每名战士的特长、兴趣、性格特点以及能够胜任的岗位、每个岗位能干到什么时候,应该参加何种培训,乃至换岗、在岗的要求,在路线图上一目了然。

该队政委莫建说,铁打的连队流水的干部。一名连队主官在一个单位短则一两年、长则三五年就调走了。而士官分队长则不同,如果从中士开始担任分队长,服役至四级军士长,可达10年之久,能对单位士官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有一个更加长期和稳定的规划。

马祥亮担任士官分队长后,先后梳理保障队数十个专业岗位,统筹规划不同类别士兵发展方向,为士兵长期发展提供明晰的成长成才路径。今年年初,对照路线图,马祥亮有针对性地提议将2名下士调整到副班长岗位上,既锻炼了他们的能力素质,又为他们成长完善了任职经历。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需要一支善管理的士官队伍。”某保障队政委祝春桥说,随着军队改革不断深入,一些原本由军官担任的岗位改由士官担任,从以往的司务长岗位,到如今新设立的士官分队长岗位,都是改革的产物。

如今,不仅仅是战士的管理,就连平时的“衣食住行”也在士官分队长的权责范围内。“伙食管理、营房维修、勤务车辆派遣、营院执勤……”祝政委掰着手指向记者细数士官分队长担负的职责。

走进该保障队办公楼,一楼大厅墙上的大屏幕映入记者眼帘。本周值班的士官分队长、四级军士长赵桂林与值班首长、政委祝春桥,以及值班参谋郭海波的名字并列于屏幕顶端,职责之重可见一斑。

为了解决士官分队长职责不清“挂空挡”、有名无实“成摆设”、地位尴尬“靠边站”等问题,该队党委从制度层面理清了士官分队长肩头的职责、手中的权力和所处的位置,让他们在工作中能够放开手脚。

士官分队长齐敬会所在的保障队党委,在发现了权责不明给分队长工作带来的困境后,主动撤回了帮建的刘干事。在今年初,他们细化制订了《分队管理准则》,为士官分队长履职尽责提供了依据。

记者翻看该《准则》,他们从组织指挥、领导管理、战备训练、教育培养等方面,明确了士官分队长“八项基本职责”;从基层事务的决定权、单位建设的参与权、重大问题的建议权、敏感事务的监督权等方面,明确士官分队长“六项基本权力”。

今年第一季度,恰逢分队补充调整班长骨干,士官分队长齐敬会行使手中权力,将3名素质过硬的骨干推荐到班长岗位。在上级组织的班长考核中,3名新任职骨干均名列前茅。

某保障队战士小李的孩子刚出生便患上急性心肌缺血。所在分队的士官分队长、四级军士长李超第一时间把情况上报保障队党委,然后带着相关材料到北部战区总医院协调,孩子最终及时进行了手术。蒙古族战士阿木,入伍时不会说汉语,李超对他进行一对一帮带。如今,阿木不仅汉语过关了,还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度过磨合期,士官分队长真是越用越顺手。”北部战区某部管理科科长孙贵凯说,去年一年,他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参与作战值班任务,队内的日常勤务、供给保障、战士管理都由士官分队长季春雷负责,每件事都井井有条。

北部战区某部战士在士官分队长徐士海带领下展开通信保障演练。姚振锋 摄

小卒能否堪当大用,关键在于能否跨过思想观念的“楚河汉界”

随着采访深入,让记者惊讶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士官分队长的职位之变,更是他们的职能之变。

“战区接兵怎么就来个士官?!”某司机训练大队召开学兵结业归队对接会,会议室里聚集了来自各军兵种部队多名接学兵干部,大家审视的目光都落在唯一的士官何雨成身上。

该大队负责人再三电话沟通,才确定这个士官真是战区派来接学兵的。

何雨成没有辜负信任,受领任务后,他第一时间梳理了13名学兵的个人情况、熟悉来往行程路线。为增强学兵后期的任用和补训针对性,他马不停蹄联系学兵教员,收集了解学兵培训情况。

“没想到一个士官,对学兵成长和单位建设如此用心。”司训大队参谋刘鹏飞向何雨成竖起了大拇指。

还有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词叫“带车干部”。谁能想到,一个路程长达数百公里的军事运输任务,仅有一名士官分队长负责。

某保障队士官分队长柳玉鹏受领任务后,从制订行车计划到搞好行车编组,从合理分配骨干到安全形势分析,每一环节均由他牵头负责。

带一支车队跟带一辆车完全不一样,不只是提醒“慢点”“小心点”那么简单。

一路上,柳玉鹏把安全要求落实到每段路、每台车、每个人,坚持开好途中安全形势分析会,随时掌握车队运行情况和人员思想状况,督促检查运行途中车辆及物资状态。车队昼夜连续机动,最终按时驶入指定点位,顺利完成任务。

接兵、带车都由士官分队长负责,干部都在忙什么?

“干部都在研究如何更好地保障中心、服务主战!”某保障队副队长李新说,士官分队长独挑大梁之后,军官们瞄准联合作战指挥保障要求,开展指挥保障演练和作战值班流程推演。李新感慨地说:“士官分队长承担起保障队士兵的日常教育管理等职责,使军官们能心无旁骛地参与战区联指值班、研究破解联战联训保障难题。”

“职能转变的小突破,带来思想观念的大转变。”某保障队政委刘炳顺说,改革越深入,保障队军官的职能就越发聚焦——那就是提升保障能力、服务战区主战。

新体制新编制下,保障队每名军官都有自己的主责主业,都有相应的联指值班席位。相应的,士官分队长的作用也就越发凸显。

采访中,恰逢某保障队参加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演练。只见军官们在席位上标绘作战地图、分析目标属性、推送作战数据,而战士们在士官分队长的带领下组训施教、站岗执勤、后勤保障,工作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目睹士官分队长队伍在服务主战中担负战士管理重任、挑起保障大梁,记者深深感到:新体制新编制下,如果把军官比作大脑的话,士官分队长就是传递指令的神经。

联指一盘棋,一切为胜局。

采访结束之际,某保障队队长胡文磊的一个比喻让记者印象深刻:如果把部队比作一盘棋,棋子有车、马、炮,也有将、士、相,角色有分工,作用各不同。小卒能否堪当大用,关键在于能否跨过思想观念的“楚河汉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