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猛虎尖兵风采丨虎一样的连队 虎一样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康 杨福亮 黄远利 等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13 23:17

面对困境——

血战到底

■杨福亮

【人物名片】吉木克布,陆军某部上士,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荣立三等功2次。所在连队于1984年被原昆明军区授予“老山猛虎连”荣誉称号。

吉木克布

盛夏的高原,雪山连绵,风沙不断,让人胆寒。

营区内,一群“武装者”正在奔袭,逆风狂沙、负重缺氧牵绊着步伐,但无人退却。

“最后一圈!”监考官的话音刚落,一个“小个子”猛地加速,从队伍中冲出来,黝黑的脸颊上挂着汗珠,把后面的战士甩出一大截,率先冲过终点,夺得武装3公里的冠军。

这名“小个子”叫吉木克布,是“老山猛虎连”的一名上士班长。新兵时,吉木克布个子矮小,面庞黝黑,站在队伍中并不起眼。

新兵下连第一次考核,吉木克布就落在后面,7项测试中3项不及格。看着这样的成绩,他就像一个瘪了气的气球。

“克布,你知道吗?我们连队是一个英雄的连队!战士李金应在战斗中,虽然锁骨被打断,但他不吭一声,一直猛冲在前。如今的‘老山猛虎连’是英雄们用生命换来的……”为了给他提气,班长把克布拉进连队荣誉室,语重心长地给他讲连队的战斗故事。

班长的话触动了吉木克布,“英雄连队不能出‘孬兵’。”那一晚,吉木克布失眠了。

从那以后,每天天不亮,吉木克布就起床绕着营区跑;别人做100个俯卧撑,他就做200个……3个月后,他瘦小的身躯变得健硕起来。在数千名新战士参加的考核中,他将3个单项第一和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收入囊中,被评为“训练标兵”。

然而这只是开始。当兵12年,吉木克布在寻求胜利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过脚步。

射击训练,为了取得稳定的成绩,吉木克布专挑满是石子的地方练据枪。一天下来,手肘被磨得又红又肿,他便用三角巾紧紧地缠起来止痛。

连长张伟楠命令他休息,他却不领情:“因为这点伤就不去训练,我心里有愧。”

没有退路,那就血战到底。吉木克布扯下三角巾,带上装具照常参训。“这头倔虎,真拿他没办法。”除了心疼,连长心中更多的是敬佩。

由于长期磨损,吉木克布手肘处从最初的血肉模糊,到不断结痂,最后留下了厚厚的老茧,隔着衣服摸起来硬得像“铠甲”,他开玩笑说:“这样据枪才稳!”

吉木克布所在单位调整移防那年,连队配发了新型狙击步枪。第一次据枪训练,战士们趴在坚硬的水泥地板上,20分钟过去了,有人姿势开始变形,而吉木克布依然纹丝不动。

1个小时后,当他起身时,所有人都惊呆了——他的衣袖上渗出了鲜血。原来,为了让自己能够聚精会神地练瞄准,他偷偷在衣袖中藏了两枚图钉,只要稍稍一动,图钉便刺入肉中。

在随后的夜间应用射击课目比武中,天降大雨,觇孔中的视线变得模糊不清,射击难度陡然增大,但吉木克布显得非常淡定,凭借扎实的射击功底,打出5次点射命中5个目标的好成绩。

从新兵时的落后者到而今的领跑者,“拼命三郎”吉木克布跑出了一连串精彩的足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