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猛虎尖兵风采丨虎一样的连队 虎一样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康 杨福亮 黄远利 等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13 23:17

冲锋路上——

铁拳雄心

■张 军

【人物名片】石勘权,陆军某部下士,荣立三等功1次。所在连队于1964年4月被原沈阳军区授予“红心虎胆侦察连”荣誉称号。

石勘权

盛夏,西北戈壁,沙地在正午阳光的照射下反着白光,远处的靶子在蒸腾的热气中若隐若现。刚刚经历了20公里搜索的“红心虎胆侦察连”下士石勘权瞪大眼睛紧盯瞄准镜,寻找着藏在风沙里的靶子,额头上的汗水直往外冒。

“砰——”枪声划破长空,石勘权身体猛地一震,重型狙击步枪周围的沙土被气流高高卷起,1000米外的圆形钢板靶应声而倒,长达8小时的连贯考核宣告结束。

评分区传来捷报——石勘权总评成绩第一!

集训队队长谢辉揉了揉眼睛,有点愣神,他很难将眼前这个“枪王”同4个月前那个瘦弱的黑小子联系在一起。

去年年初,石勘权申请参加西部战区陆军“狙击精英-2019”集训。身高1米62的他,只比某重型狙击步枪高一个头,体重也刚过120斤,看得谢辉连连摇头:“你这小身板能压得住重型狙击步枪?别折腾了。”

“谁说个子小就不能玩重型狙击步枪?”石勘权迎上谢辉的目光,毫不示弱。

事实正如谢辉所说,第一次打靶,石勘权就遇到难题。大口径的重型狙击步枪开起火来就像一头咆哮的猛虎,任凭他按照动作要领将枪托死死抵在肩窝,但据枪姿势依然在重型狙击步枪后坐力下变了形。想要迅速展开第二次射击根本不可能。

“集训才开始,自己就铩羽而归,还怎么当那把插入敌人胸膛的尖刀?”石勘权下定决心,“红心虎胆侦察连”的兵不能退缩。

听说教员浦杰曾在国际山地步兵竞赛中夺得冠军,石勘权每天缠着浦杰讨教经验。没过多久,他摸索出一条让人胆战心惊的新路子——把枪托抵在胸膛,确保狙击枪的后坐力直接作用在自己身体的中轴线上。为确保枪托抵实,他将两块砖放于枪口前,将其死死抵在墙壁上不滑落,一练就是两小时。打牢基础后,石勘权又将精力放在快速修正姿势上。别人在休息,他就趴在水泥地上练据枪,直到肘部磨出厚厚的老茧。

“目标,600米!一发10环!”“目标,1000米!一发一中!”在重型狙击步枪的后坐力下,石堪权瘦小的身体就像惊涛骇浪中的一叶扁舟,但他的准星始终牢牢套在靶心上,不曾移动分毫。

“英雄连队英雄胆,铁拳尖兵铁拳心”的连训已经融入了石堪权的血液中。

一次淘汰考核,参训队员需要负重38公斤,徒步奔袭13公里,完成按图行进及找点任务。石勘权背着几乎和自己一般大的背囊在西北戈壁中奔袭十几公里,迷彩服被汗水浸湿,留下了朵朵“盐花”。在距离目标点还有1公里时,石勘权体力不支摔倒在地,左膝盖磕在路边岩石上,鲜血渗出。这个小个子硬汉一声不吭,咬牙掏出绷带绑在膝盖上,继续深一脚浅一脚地向终点奔袭……

连续12个小时的比拼结束了,石勘权在经过层层选拔的上百名狙击手中夺得第一名。了解他的人都竖起大拇指:“小个子也有大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