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猛虎尖兵风采丨虎一样的连队 虎一样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康 杨福亮 黄远利 等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13 23:17

危急关头——

无所畏惧

■许良钰

【人物名片】阳锦,陆军某部四级军士长,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9年被评为西部战区陆军“新时代精武强能标兵”。所在连队于1979年5月被原昆明军区授予“猛虎红八连”荣誉称号。

阳锦

7月初的雪域高原,天空中飘着小雪,一路行军纵队正在山谷间快速穿行。

“尖兵班遭遇‘敌袭’!”队伍行进至一处山脚下时,两侧突然传来一阵枪声,走在最前面的几个排头兵还来不及反应,就被机枪“扫倒”在地。

“1排立即前出,抢救伤员!2排、3排抢占高地,迫击炮火力支援!”指挥员迅疾反应,整个行军纵队立即展开战斗队形进行反击,奈何“敌军”占尽有利地形,反击一时间难以奏效。

危急时刻,只见几个身影从风雪中蹿出,抛开炮座、架起炮身、装定表尺、装填、击发,从接收指令到首发炮弹出膛用了不到1分钟!

“轰!”伴随着炮口的火光,藏在山脊上的“敌火力点”顿时淹没在浓烟之中。首发命中!紧接着又是几发炮弹出膛,接连命中“敌军”,火力瞬时被压制住。战士们趁势反击,迅疾扭转了战局。

快、准、狠!大家回头一看,指挥迫击炮射击的正是4班班长阳锦。

从军13年,阳锦当过炮兵、炊事员、军械员、步兵,每个岗位都干得风生水起,靠的就是那股“猛虎下山”般的无畏劲。

“你没有经验,打差了也没人会怪你。”2017年,连队刚转隶就遇到上级考核,由于炮班班长休假,时任步兵班班长的阳锦临危受命,带领炮班参加考核。

在这之前,阳锦虽然担任过炮长,但那已经是6年前的事了。现在还能不能打出好成绩,谁心里都没底。“连队英雄吕登科,入伍5天就参战,边战边学,一人守住一个班的阵地,我怕什么!”这时,留给阳锦的时间只有半个月。

考核迫在眉睫,阳锦没日没夜地操炮、计算、背数据。短短一周,他就与炮组磨合得十分默契,并最终在考核场上打出高射角抵近射击5发4中,简便射击3发2中的好成绩。

去年5月,陆军“轻突奇兵-2019”比武竞赛拉开大幕。阳锦再次紧急受命,带领炮组鏖战数月,闯入决赛。在最后一个课目比武中,经历8公里搜索和5公里快速机动后,阳锦和战友们都大汗淋漓、体力透支,双腿仿佛灌了铅。在低姿匍匐穿越铁丝网时,前一组队员扬起的沙尘扑面而来,灼热的黄沙立刻塞满阳锦的口鼻。伴随着猛烈的咳嗽,阳锦感觉呼吸困难,近乎晕厥。

队友和保障军医用光两大瓶矿泉水,才把他口鼻里的沙土冲洗出来。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分钟,清醒过来的阳锦心急如焚,翻起身就想继续追击,但一阵带着甜腥味的咳嗽告诉他,自己呼吸道可能已经受损。

“这不过是个比武。”随队军医的喊话仿佛在九霄云外,“你不要命啦!”

“困难面前有八连,八连面前无困难。” 阳锦提起枪,只管闷着头往前冲。小组成员士气大振,在后面的迫击炮简便射击阶段,首发命中、3发2中,用时最短。

比武结束,喜讯传来——阳锦所在的参赛队夺得冠军。此役,大家都说,“猛虎红八连”名不虚传。

摄影:黄远利、徐 聪、郭 朋、孙 琦、王海山

图片制作:孙 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