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空战英雄陈怀民:生死一刻选择与敌机对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博西 何武涛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5-24 10:14

抗日空战英雄陈怀民的侄子陈德讲述——

生死一刻,他选择与敌机对撞

■特约记者姜博西 何武涛

陈怀民生前照片。

在湖北省武汉市,有一条以陈怀民命名的小路,时常会唤起人们对这位抗日英烈的记忆。4月下旬,记者专访陈怀民的侄子陈德,听他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抗战传奇。

今年67岁的陈德,在华中科技大学工作,是陈怀民的哥哥陈天和之子。陈德告诉记者,他是听着父辈们讲述叔叔的抗战故事长大的。

“叔叔原名叫陈天民,参军后改名陈怀民,意即有所作为、爱国怀民。淞沪会战爆发后,年仅16岁的叔叔,与他的兄长、我的父亲陈天和一起投笔从戎。”

说起陈怀民的经历,年近古稀的陈德如数家珍:“从毕业到牺牲的2年多里,叔叔分别在淞沪、南京、台儿庄和武汉等地参加了5次重大战役,歼灭敌机8架,展示出非凡的空战天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