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的胜利,彻底改变了中国近代史,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

热血和生命浇铸的民族复兴丰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任天佑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14 03:04

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盟国在东京设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东条英机等28名日本甲级战犯。

引 言

明天,公元2015年8月15日。

70年前的这一天,疯狂肆虐的日本法西斯低下了罪恶的头颅,放下了沾满人类鲜血的屠刀。

70年前的这一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升起了胜利的旗帜,中华民族在付出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牺牲后走出了世纪的苦难。

70年前的这一天,全世界对法西斯的历史审判、神圣判决,宣示着人类世界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永远对法西斯说“不”!

明天,是浇铸着永不冷却的热血之日。谨以此刊纪念胜利,警示后人——永远珍惜和平,永远捍卫和平。

1945年8月15日——这是一个炎黄子孙永远不会忘怀的日子。在这一天,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

这一天的胜利,彻底改变了中国近代史。这一天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道路。

这是一个丰碑般砌满血泪与欢呼的日子。

日本投降,华夏子孙流淌着喜悦的热泪,思索着悲壮的热血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日本法西斯的失败,从它发动侵略战争那一天就注定了。

早在此前几天,中华大地已沉浸在欢呼声中——

8月10日18时许,重庆无线电波传出“日本要投降了”的消息。顿时,千万市民拥到街头,欢呼声鞭炮声淹没了整个山城,百姓们彻夜难眠。

8月10日晚,新华社收到发自路透社、合众社有关日本乞降照会的电讯,副社长吴文涛直接拨通了枣园毛泽东的电话。消息传开,人们纷纷拥向街头欢庆胜利。

在经历淞沪会战惨烈洗礼的上海,日本投降消息于8月10日晚传出,11日全市店铺停业,爆竹声整天不绝……

在这充溢了中华大地的喜悦中,湖南芷江刻在历史的记忆中——中国接受日军洽降会议首先在湖南芷江举行。8月21日至23日,日本洽降谈判代表、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一行8人飞抵芷江,与中国军队相关人员商定日军投降所有事宜。

9月9日,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受降仪式上,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代表冈村宁次解下所带佩刀,交由中国受降代表,以表示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缴械投降。

欢庆活动从8月10日一直持续到9月3日。从中国的城市乡村,到美国纽约、法国巴黎,还有秘鲁、菲律宾、泰国……只要有炎黄子孙的地方,都在热烈欢庆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70年时空转换,我们难以重回现场,体味当时欢庆胜利者的内心感受。但他们那天喜悦的热泪深处,一定也回味着之前那一个个血水凝结的日子里亲人、同胞、英雄志士们作出的伟大牺牲——

那一天,抗联第5军冷云等8名女兵为掩护主力突围,弹尽力竭宁死不屈,最后全部投入滚滚波涛之中。她们中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仅13岁;

那一天,3万日军对滕县发起猛攻,守城部队只有5000多人,威力最大的武器仅仅是手榴弹……连日血战,5000守城将士所剩无几;

14年里,天天都是家恨国仇,日日“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华民族付出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而惨烈的代价……

抗日战争胜利,是亿万中华儿女用热血浇铸的民族复兴丰碑。庆祝胜利最不能忘记的,是无数英雄志士为民族解放所付出的热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